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津门土地爷”后 天津城建系统再有人落马

继“津门土地爷”后 天津城建系统再有人落马
2019年09月11日 19:3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继“津门土地爷”、黄兴国“圈里人”后,天津城建系统再有人落马

  天津城建系统再有一人被查!

  据天津市纪委监委9月11日消息,天津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国强被查。观海解局注意到,早在2014年中央纪委巡视时就提到,天津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

  之后,包括“津门土地爷”尹海林在内的多人被查,其中还包括黄兴国“圈里人”张泉芬。

  半个月内城建系统两名高层被查

  姚国强,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今年55岁,河北沧县人,198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姚国强在天津城建系统工作多年,曾担任天津市第一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

  2010年6月,姚国强任天津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到4年晋升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总经理任上工作3年后,2017年6月,姚国强晋升为党委书记、董事长。

  观海解局注意到,12天前,8月30日,天津城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顾启峰被查。

  顾启峰1966年1月出生,大学学历。曾任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9年12月,被任命为天津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市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0年4月,履新天津城投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顾启峰被免职直至此次被查。 

  给国家造成超3亿损失的女董事长

  其实,早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就发现了天津城建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巡视反馈称,“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

马白玉马白玉

  当年7月,天津市检察院官网发布了一则消息——天津市水务局原副局长马白玉(正厅级),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立案侦查。

  马白玉曾任天津城投集团董事长,是城建系统昔日的“风云人物”。

  去年4月,马白玉案细节披露。检方指控,2000年5月至2007年1月,马白玉在担任天津城投集团董事长、天津市政工程总公司(原天津市政工程局)总经济师等职务期间,非法动用国有资金3.64亿元炒股,给国家造成超过3.1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

  据指控,2007年1月至2013年11月,马白玉在担任天津城投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曾伙同丈夫贾素进,儿子贾非以吃空饷、报销飞机票、报销住宿费等手段非法侵吞公款。

  马白玉最终获刑18年。

  “津门土地爷”落马

  十八大后,与天津城建系统有联系的多名官员被查。

  2014年12月,天津市委城建工委原书记沈东海落马,通报称他长期占用下属国有企业酒店套房归个人使用,在干部任用、获取用地、承揽房地产建设项目和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

  2016年8月,“津门土地爷”尹海林落马。

  尹海林曾任天津市副市长,分管规划、城乡建设、国土与房管等。2017年1月,尹海林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通报称他“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违规审批项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2016年12月,红桥区区委原书记张泉芬落马。

  张泉芬起步于城建系统,曾在天津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多年。2017年,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张泉芬还是黄兴国“圈子”里的人。

  2017年5月,曾任天津市建委常务副主任的舒长云被双开。舒长云在离开天津市建委后,先后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常委。

  紧接着,2017年6月,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段宝森落马。

  补一句。

  涉足天津城建的落马官员不仅仅是当地官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曾提到,天津海河边有一个十分醒目的小区,名叫“君临天下”。在这个小区内,有中央纪委的干部以三折的低价从开发商手里购买了房产。最终,当开发商涉案被调查,这些干部的问题被一一牵扯出来。

  而“君临天下”楼盘的开发商是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据媒体报道,赵晋依靠其父在天津政界建立了不少关系,开发了多个房产项目。2017年,赵少麟获刑4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

责任编辑:张义凌

黄兴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