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清华来了中央指导组

北大清华来了中央指导组
2019年09月13日 19:1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大清华来了中央指导组

  撰文 |  蔡迩一

  这几天,北大、清华等高校先后迎来了中央指导组。

  9月9日下午,北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举行,11日,清华也举行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伴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的展开,中管高校纷纷迎来了指导组。

  9月至11月

  出席北大动员大会的是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

  他强调,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出席清华动员大会的是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黄宪起。

  黄宪起对清华大学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几点意见,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句话目标等。

  一个大背景是,9月5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主要包括:

  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中管高校纷纷迎来中央指导组

  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目前全国中管高校共31所。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从9月9日开始,中管高校纷纷迎来了中央指导组。

  教育部派出10个指导组

  就在9月9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这次会议也透露了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架构:

  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

  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郑富芝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会议参加者中,除了有“4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党委各部门和各院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还有“10个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各高校要把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张申

北大清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