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沁阳:加强执行监督为企业解决“老赖”难题

河南沁阳:加强执行监督为企业解决“老赖”难题
2019年09月16日 07:24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河南沁阳:加强执行监督为企业解决“老赖”难题

拖了两年的执行款终于拿到了 

河南沁阳:加强执行监督为企业解决“老赖”难题

  正义网讯(通讯员赵攀)一笔60余万元的执行款历经两年未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几乎要放弃,在河南省沁阳市检察院的执行监督下,他终于顺利拿到了执行款。近日,沁阳市3名企业家送来一面“为百姓排忧解危难,助企业扬帆再启航”的锦旗,感谢检察机关严格公正司法,为民营企业妥善解决“老赖”难题。 

  今年5月,沁阳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工商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企业代表苏某反映了一起执行难问题。会后,沁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主动与苏某对接,详细了解情况。原来,该市的3名民营企业家苏某、陈某、李某与武陟县的杨某因合伙协议纠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杨某向其余3人赔偿60万元。但杨某迟迟不予履行,法院在扣押了被执行人部分财产后,作出终结执行的决定。而被扣押的财产仅价值20余万元,这意味着苏某等3人还有近40万元赔偿款无法拿到。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但我们了解到,他把厂房改造后进行出租,肯定有支付能力。他就是‘老赖’。”陈某激动地想要证实杨某的“恶行”。杨某远在武陟县,他是否真的有履行能力呢?承办检察官展开了进一步调查,发现陈某等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杨某将厂房改造后进行出租,办案检察官还调取了租房合同、微信转账等记录。 

  7月24日,沁阳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恢复执行,强化执行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收到检察建议后,沁阳市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立即派执行法官到武陟县核实相关情况,法、检两家经协商就执行方案达成共识。办案检察官与执行法官、申请执行人就执行进度保持联系。 

  8月9日,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除扣押设备折抵25万余元执行款外,被执行人另支付35万元。8月27日,陈某给检察官打来电话:“钱收到了,这段时间,我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细心周到的办案,谢谢检察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