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美国宪法日发布新书 斯诺登想要说些什么?

在美国宪法日发布新书 斯诺登想要说些什么?
2019年09月16日 11:47 新京报

  原标题:在美国宪法日发布新书,斯诺登想要说些什么?

  斯诺登“求庇护”的行为,其实就是“有枣没枣打一竿子”。

▲斯诺登。图/新京报网▲斯诺登。图/新京报网

  近日,来自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都显示,6年前轰动一时的风云人物爱德华·斯诺登,正在寻求法国庇护,期望离开俄罗斯。

  斯诺登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称:“2013年我在奥朗德当政时期曾向法国提出庇护申请。当然,我非常希望马克龙先生为我提供庇护。”

  这靠谱么?

  我想,这概率就跟斯诺克业余选手一杆能打出147分差不多。

  互联网时代的流放者斯诺登

  2013年6月,斯诺登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提供了一系列有关美英特工部门进行互联网监视跟踪计划的机密资料,透露了美国的“棱镜计划”(PRISM)。

  这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小布什时期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的正式名号为“US-984XN”。

  国家间的电子监控,就像国家跟国家之间的间谍一样,是个公开的秘密。但斯诺登大揭其秘,相当于道出了“皇帝的新装”,因此引致了美国的尴尬与怒恨。

  “棱镜门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很快宣布通缉斯诺登,并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对其进行起诉。

  于是,斯诺登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国际流放者。这非常具有时代反讽意味:美国作为发明互联网的大本营,通缉了在终极意义上践行“互联网精神”的实践者。

  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实践者,他没能在“国家安全/政治”和“互联网/技术”之间做出平衡,也无法评估其最终能导致什么后果,只能预感到他可能没什么好果子吃,所以先出走后爆料。

  俄罗斯一直都不是斯诺登的首选

  2013年8月,斯诺登获俄罗斯“临时避难”许可。2014年8月,斯诺登获得为期3年的俄罗斯居留许可;2017年1月,斯诺登的居留许可被延长至2020年。

  但俄罗斯始终都不是斯诺登的首选,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按照斯诺登的说法,他曾向27国政府申请避难,但除了俄罗斯之外,其他国家都害怕遭到美国的报复。他强调:“我在这里(俄罗斯)不是我自己的选择,人们忘了这一点。”“不曾做出在俄罗斯生活的选择”。

  为什么?

  他不认为俄罗斯是跟他的价值观一致的地方。

  斯诺登表示:“整件事最悲哀的地方在于,一个来自美国的揭秘者能开口的地方不在欧洲,而在这里(俄罗斯)”。

▲电影《斯诺登》剧照。 图/新京报网▲电影《斯诺登》剧照。 图/新京报网

  其实,地跨欧亚两洲的俄罗斯,自彼得大帝开始,就竭力表明自身的欧洲身份,也一直以欧洲国家自居。斯诺登竟然把俄罗斯排除在了欧洲之外,反映出了其内心世界的标准与方向。

  没找到法国要庇护斯诺登的理由

  虽然斯诺登发出了公共呼吁,但目前没找到法国会给他提供政治庇护的理由。

  首先,法国与美国没有交恶。法美两国之间固然有所谓“红酒税”的争执,可这点儿鸡毛蒜皮的事项,根本没有影响两国感情,更没有影响两国大局。

  其次,法国没有跟斯诺登示好,当下都是斯诺登的一厢情愿。

  最后,法国没有必要因斯诺登而开罪美国。按照斯诺登的说法,保护揭秘者不是敌对行为,“接受像我这样的人并不是对美国的攻击。”可是,谁也不想没事找事啊。

  其实,斯诺登不只是向法国喊话,也对德国喊话,“如果德国政府愿意接纳自己的话”,希望得到德国政府的庇护。

  这大约就是,有枣没枣打一竿子。

  斯诺登的最终归宿应该还是美国

  斯诺登最近频繁接受采访,主要的议题不是庇护,虽然这个议题对他来说也非常重要,但他现在要说的是他的新书。

  9月17日,他将发布其最新作品《永久记录》(Permanent Record),是他的个人回忆录,大约在20个国家出版。

  9月17日,是美国宪法日,今年是美国宪法最终草案诞生两百周年。斯诺登在此之前将参加两个美国新闻节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今晨》和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的《与威廉姆斯共度的第11小时》。

  专门选择这个时间,传递的信号意味深长。

  从源头上讲,斯诺登是美式价值观教育出来的作品。他当初选择爆料的媒体之一就是当年爆出“五角大楼事件”的美国《华盛顿邮报》。

  从技术上讲,他表示:“如果美政府承诺公正客观地审判,他愿意回国。”他很高兴近年来美国人对他的看法有所软化,并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结束“流放”的生活,离开俄罗斯。

  最终,斯诺登将何去何从,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

  □任孟山(专栏作家)

点击进入专题:
斯诺登寻求法国庇护

责任编辑:张玉

斯诺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