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忧居”到“宜居”:平谷区首个棚改项目进行中

从“忧居”到“宜居”:平谷区首个棚改项目进行中
2019年09月16日 13:55 新京报
原标题:从“忧居”到“宜居”:平谷区首个棚改项目进行中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冉金洁)今年,70岁的陈大妈常到平谷区府前街遛弯,她格外关注平谷区首个棚改项目的进展情况,因为这是她正在变成现实的多年梦想:再过两年多,在外租房的她将搬进环境优美、宽敞明亮、设施完整的新居。

平谷府前街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沙盘。平谷区棚改现场指挥部供图

陈大妈关注的府前街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是平谷区首个棚改项目,也是全区的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涉及原居民楼17栋,共计674户,其中4户底商、3户平房,2019年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走访棚改现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方工程和临建工程,将进入地下主体结构建设阶段。现在正在进行浇筑基础底板垫层、防水及保护层,并开展车库地下结构和主楼地下结构施工,预计将于2022年年初全部竣工。

签约的日子:2016年10月13日

“老楼管道老化,下水管道说堵就堵,一堵就没法儿上厕所,下不去水,我们只能干着急。”回想府前街老楼,居民张玉林和赵立霞老两口仍一脸无奈,早就期盼着能够进行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条件、实现安居梦想。

资料图:平谷区府前街两侧的居民楼。平谷区棚改现场指挥部供图

阴暗潮湿的环境、破顶房屋经常漏水、弃房到外租房住的居民……府前街两侧的居民楼大多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是那时的地标性建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原来小区房屋外形设计落后、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供电、给排水管道线路老化等硬伤逐渐显现,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

为了改善居住环境,2016年,全市启动了33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施平谷区第一个棚改项目。

资料图:平谷区府前街两侧的居民楼拆除现场。平谷区棚改现场指挥部供图

2016年7月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府前街旧城棚户区改造动员大会。府前街棚改(一期)涉及17栋楼、674户居民。

“旧换新、小换大,现房安置。盼了很多年,终于要实现了。”按照府前街棚改(一期)回迁安置补偿政策,居民享受的回迁安置建筑面积为“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1.2+15平方米”,这样算下来,居民倪大妈住了半辈子50平方米的房子将变成75平方米。

2016年10月13日,预签约工作开始。幸福小区居民陈银霞大妈是第一个签约的,她在预签约启动的前3天就开始排队,甚至和老伴儿轮流“值夜班”。虽然辛苦,但陈大妈觉得告别“蜗居”,选一套自己中意的户型很值得。“我们的房屋早已经腾空了,现在把钥匙交给你们!”和陈大妈一样,已签约户纷纷主动腾空房屋,把钥匙上交给棚改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甚至出现整栋楼集体上交钥匙的情况。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告别老旧小区,迈向崭新的宜居生活。据了解,签约首日签约率就突破80%。

期待的日子:2022年

“对于老百姓来说,上交了钥匙意味着彻底告别老房子,充分说明了老百姓对棚改工作的支持、对新居的热盼。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份信任,更是责任。”棚改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签约奖励结束后,还剩25户居民未签约。

为加快棚改项目落地,让棚户区居民早日搬进新居,平谷区成立棚改促签工作组,与未签约户密切联系、反复沟通。最终,15户居民陆续完成签约。

施工进行时:筑地下基础边界挡墙。平谷区棚改现场指挥部供图

2019年2月20日,府前街棚改(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不少居民经常到施工现场周边遛弯,又或只是远远地看着。有的老邻居们一坐就是半天,一边叙旧一边畅想着未来,“我们经常来这边看看建设进度,眼瞅着自己的新家一砖一瓦地建起来,真是激动!用不了多久,我们住新房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或编织钢筋,或认真测绘,或仔细记录……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描绘着棚户区改造后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新生活,令人期待、令人憧憬。记者了解到,目前棚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土方工程和临建工程,进入地下主体结构建设阶段,正在进行浇筑基础底板垫层、防水及保护层,开展车库地下结构和主楼地下结构施工,预计于2022年年初全部竣工。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冉金洁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项玲

平谷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