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被迫开记者会 宣称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台当局被迫开记者会 宣称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2019年09月16日 19:03 环球网

  原标题:台当局被迫开记者会,宣称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环球网报道]台湾“中央社”16日下午17时44分发布消息称,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今天(1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随后,台外事部门召开记者会证实这一消息,并称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声称台当局对所罗门群岛方面的决定“感到遗憾”,并“强力谴责”,自今日起终止与所罗门的所谓“双边合作关系”,还要求所罗门群岛“驻台”人员立即撤离。

  而尴尬的是,据台湾“中央社”稍早消息,台“外交部”次长徐斯俭今天才抵达所罗门群岛,他称,此行将代表台当局宣布对所罗门的“新援助计划”。而昨天(15日),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曾称,台当局高度珍惜与所罗门群岛的所谓“邦交”。徐斯俭此行赴所罗门群岛“全力巩固邦谊”。

  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就已传出,近日则愈发频繁。此前《澳大利亚人报》发表题为《太平洋岛国行将与台湾“断交”》的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总理前不久曾表示,“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Taiwan is completely useless to us)。

  随后,台外事部门于12日隔空喊话所罗门群岛,一方面“恐吓”称,“若为利益外交转向,非民主国家乐见”,另一方面又“收买”称,“希望持续借能嘉惠‘友邦’人民的合作方式巩固‘邦谊’。”

  然而,次日(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当天,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讨论是否与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随后,所罗门群岛总理府称,17日将继续开会,希望21日前做出决定。

  针对所罗门群岛可能与台“断交”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9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

  “中央社”此前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是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以来第6个与台“断交”的国家。目前台湾仅剩16个“邦交国”。2016年5月以来,先后“断交”的国家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 

责任编辑:张申

所罗门群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