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叶剑英之子叶选平逝世 曾称“认真做猫捉老鼠”

叶剑英之子叶选平逝世 曾称“认真做猫捉老鼠”
2019年09月17日 19:2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改开初期主政广东的叶选平逝世,曾称“认真做猫捉老鼠”

  撰文 | 薛离

  央视消息披露,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7日12时50分在广东逝世,享年95岁。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公开报道注意到,作为改革开放初期主政广东的领导,他被评价为“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出色的工程师出色的工程师

  1924年初,27岁的叶剑英和医务工作者冯华结婚。深秋11月,冯华诞下长子叶选平。

  儿子出生后,叶剑英由于军务繁忙,父子二人共处的时间并不多。1941年,叶剑英从重庆返回延安,与爱子叶选平阔别多年后重逢。叶剑英安排他进延安自然科学院机械系学习,希望他学成后为祖国的工业化建设效力。

  1945年叶选平毕业后,从基层做起,被分配到延安兵工厂工作,成为一名机械师。1947年调任晋绥边区第一机械厂干部,成为一名出色的技术员。新中国成立后,叶选平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进行短期学习。

  1952年,他又被派往苏联进修机床专业。1954年回国后,叶选平为祖国的工业建设尽心尽力,他先后在沈阳和北京担任两家机床厂的总工程师。由于技术过硬,工作出色,他先后被委任为沈阳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沈阳市机械局副总工程师、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北京市机械局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党委常委等职。

△叶剑英(右)和叶选平△叶剑英(右)和叶选平

  “认认真真做猫,把老鼠捉住”

  1978年,54岁的叶选平出任国家科委三局局长。两年后,他被派赴广东省,出任副省长兼广东省科委主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这个时间,正值改革开放之初,而叶选平的家乡广东省,也正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叶选平1985年晋升为广东省省长,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的主要领导之一,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省是解放初期叶剑英任职耕耘的地方,媒体评价称,叶选平继承了父亲的政治意愿,造福家乡人民。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干部群众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存有观望和顾虑时,叶选平的态度是“认认真真做猫,把老鼠捉住”。他在广东工作十一年,被誉为“实干家”。

  政知见从文献中梳理出一些细节,可以窥得当时广东在叶选平治下的改革缩影。

  担任广州市长后,叶选平对整个城市的职能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广州是中国南大门,人员、货物、消息“出入”便捷会给广州带来非凡的发展机会。因此,在市长任上,叶选平重视交通建设,重新规划、改扩建交通通讯网络。

  叶选平担任广东省省长时,注意抓大事,放小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全省经济工作的宏观调控和长远发展的策划上,对于省里的具体事务,他放手让其他副省长分管。文献显示,叶选平在广东实行了一系列“冒险”的改革措施,如物价改革、住房改革等。当时,他主张蔬菜、鱼类等副食品价格放开,这在当时是一个不小的改变。叶选平曾表态称,改革不冒点风险不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在评价叶选平处理重大问题时,认为他站得高,看得远,能把握大局,有乃父之风。

  广东团最年长的党代表

  卸任广东省省长后,叶选平于1991年至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作为老党员,叶选平即便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也一直关注、关心党的建设。2012年,当时88岁高龄的叶选平成为了中共十八大广东团最年长的党代表。那时,叶选平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有代表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不同程度存在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现象。我觉得这关乎党性,必须高度重视。中共十八大报告让叶选平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那时候我们对环境保护依然重视不够,为了‘先把经济搞上去’,不知不觉地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以前出门经常坐火车,回到广东境内,就看到河涌里没有清水,全是黑的。后来也逐步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但还没有那么有力的科学发展指导思想,还没有强调‘不能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叶选平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叶剑英之子叶选平逝世

责任编辑:祝加贝

叶选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