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首相与欧委会主席在卢森堡就“脱欧”议题举行会晤

英首相与欧委会主席在卢森堡就“脱欧”议题举行会晤
2019年09月17日 08:38 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距离10月31日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只剩下六周多时间。当地时间16日中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前往卢森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直接会面。

这次会晤引起各界密切关注,但同分析人士预期的一样,会晤并没有让外界看到英国“脱欧”进程有任何的实质性进展。

央视记者 田晓春:16日卢森堡当地时间中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我身后的这个小餐厅共进工作午餐,进行了约翰逊上任首相以来的首次会晤。虽然约翰逊一直表示,希望能在10月17日欧盟首脑会议举行时同欧盟就“脱欧”达成新的协议,但现在双方分歧依旧。而各界关注的两人首次会晤,选择在这样一个非正式场合、同时欧盟官方拒绝对媒体透露会晤地点的举动,让外界很难看出双方对于会晤能取得进展抱有充足信心。

当天两人的午餐会晤一共进行了大约两小时。然而,无论是两人在进入会场之前,还是在会晤结束后分别在安保人员的严密护送下离开,尽管在场记者抓住一切机会就“脱欧”和会谈抛出各种问题,但两位领导人均没有就双方交流的内容和对未来谈判的预期进行任何解释或介绍。

会后,欧盟委员会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容克重申英国方面应当担负起责任,带来合法的、能与“脱欧”协议相容的、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容克强调,欧盟委员会一直以来对于能实现“北爱后备保障方案”目标的新建议都保持着乐于接受和开放的态度。

声明印证了媒体报道的“欧盟方面”认为:尽管约翰逊一直表示希望能同欧盟重开谈判、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但对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内容,特别是如何解决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问题,没有拿出具体实施细节的建议。

约翰逊访问期间,闻讯而来的脱欧抗议者声浪不断,延续到了此后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与约翰逊在卢森堡国务部举行的会谈。

让当天一直期待约翰逊能就会晤介绍一些情况的各界失望的是,两位首相会谈结束后,约翰逊礼貌地直接离开了会谈地点,外界原以为会举行的两位首相联合新闻发布会,只留下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一人和另一个空下来的讲台。

贝泰尔在讲话中表示,现在应该是英国方面而非欧盟“负责提出能够解决分歧的方案”,因为提出脱离欧盟的是英国。

卢森堡首相 贝泰尔:延期“脱欧”是为了能够实施新的建议,我们允许延期并非是为了再次延期,人们需要知道在六周后将会发生的是什么,他们需要澄清,需要确认,需要稳定。你们不能把未来当作政治党派争取利益的筹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英首相与欧委会主席在卢森堡就英国“脱欧”议题举行会晤 未见进展

卢森堡首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