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信部回应汽车销量下滑: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变

工信部回应汽车销量下滑: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变
2019年09月20日 16:51 新京报

  原标题:工信部回应汽车销量下滑: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新京报讯 “从去年7月份以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汽车的产销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的产销量下滑,但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苗圩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到2018年全国汽车产量超过2780万辆,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已跃居全球首位,另外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世界的一半以上,“我们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大国”。

  近两个月,降幅有所收窄,但苗圩表示,行业整体仍面临着较大压力,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工业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叠加和交汇,可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赋能。

  “产销量不再是考核我们产业发展的唯一指标,更重要的还是提升发展质量。”苗圩称,去年虽然产销量下降了,但是我国汽车产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远远小于产销量的下降幅度,这也表明产业质量的提升。

  同时,苗圩还表示,企业要提升产品的性能、品质和企业服务,满足广大用户需求。在走出去方面,汽车产业要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引进来的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责任编辑:祝加贝

汽车销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