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图瓦卢“亲台”总理下台 外媒:台当局迎潜在打击

图瓦卢“亲台”总理下台 外媒:台当局迎潜在打击
2019年09月20日 06:48 环球网

  原标题:图瓦卢“亲台”总理下台 外媒称台当局迎“潜在打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台湾“外交”如惊弓之鸟。所罗门群岛刚于16日宣布中断与台36年的“外交关系”,台湾的另一“邦交国”图瓦卢19日发生政局变动,亲台总理下台。尽管台湾“外交部”19日对外表示台图“邦谊稳固”,“新总理与驻馆保持密切互动”,但路透社等外媒普遍认为,这一结果对台当局是“潜在打击”,而岛内媒体已经忍不住开始骂蔡英文“外交败家子”。在19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到“台湾‘邦交国’图瓦卢刚刚选出新总理,中方是否已同图瓦卢接触并讨论建交问题”时,发言人耿爽回答称,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9月19日恰逢台当局和图瓦卢“建交”40周年纪念日,但台当局可能高兴不起来。据路透社报道,当天总共有16名议员的图瓦卢议会投票选出新总理,纳塔诺以10票当选,取代前总理索波阿加。由于索波阿加被认为是坚定的“亲台派”,而纳塔诺对两岸关系的态度“暂时不清楚”。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普莱克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让图瓦卢考虑立场不需要太多钱”,加上所罗门群岛刚刚与台“断交”,因此台湾会很焦虑。

  据台媒报道,索波阿加过去一直支持台湾,2013年起担任总理。今年8月,索波阿加还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与台湾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我很欣赏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在最近的议会改选中,索波阿加的地位受到挑战,他自己虽然保住了议席,但几个支持他的部长失去了席位。最终,在19日的秘密投票中,他以6比10输给了纳塔诺。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纳塔诺是图瓦卢服务时间最长的议会议员,此前曾在通信、交通和公用事业部门担任过部长级职务,也曾在海关任职。据台湾“中央社”19日报道,台“外交部”2011年10月发布的资料显示,时任图瓦卢副总理的纳塔诺曾应邀来台参加庆典。

  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称,16名议员组成的图瓦卢议会中有7个是新人,台“外交部”对相关状况的掌握似乎有点吃力。即便纳塔诺同样“友台”,外媒的猜测也非无中生有:“我们要担心的是,台所‘断交’对在南太平洋与拉美区域的‘邦交’,还会不会造成什么冲击?”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图瓦卢选出新总理,“外交部”已掌握状况,将密切注意后续发展。蔡英文19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外交部”对于所有情况都掌握,现在图瓦卢“邦交”状况正常。

  联合新闻网则称,台湾剩下的16个“邦交国”中有5个在南太平洋,其中马绍尔群岛和帕劳因为跟美国关系实在密切,“不太可能跟台湾说断就断”,但关系不那么稳的其他3个“友邦”,包括基里巴斯、瑙鲁以及图瓦卢,官方货币都是澳元,跟美国较无渊源,“真要走向北京,华盛顿恐怕也拉不住”。

点击进入专题: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

责任编辑:吴金明

图瓦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