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速

青海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速
2019年09月22日 08:5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青海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速

  记者近日从省工信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走进各个产业园区,一股现代工业元素的气息迎面扑来,我省围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作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排头兵,这里每年可以生产20000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9000吨光纤级四氯化硅和200兆瓦高功率单玻和双玻光伏组件,正在步入半导体特种材料供应链。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全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全生命周期中的渗透融合也已显现。目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新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验测试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一期),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4061万元。平台累计接入清洁能源电站119座,其中,光伏电站99座、风电19座、水电1座,累计装机容量4107.33MW,已经初步形成了绿色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平台建设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智慧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青海联通工业互联网平台、锂电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加快构建,为我省打造在行业、区域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提供有效支持。

  如今,我省建立了全国首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出台《青海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评定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25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71家,推动新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等一批项目入围国家两化融合重大工程。

  按照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我省拟定了《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5年)》。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为推动我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范程程)

制造业青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