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货满到马上装不下 啥信号?

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货满到马上装不下 啥信号?
2019年09月22日 23:11 央视

  原标题:宁波舟山港,货满到马上装不下!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如此火爆,啥信号?

  船排队 货压港 航运价格创9年新高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的“晴雨表”,从今年8月开始,国际航运价格出现大幅上涨。9月初,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度创出近9年来的新高。航运市场出现了什么变化?大宗商品贸易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记者在宁波舟山港进行了调查。 

  在宁波舟山港的矿石码头,王靖禹正在和工作人员紧密协商,他的船靠港的时间又要推迟了。

  五矿船务代理(宁波)船务事业部业务主管 王靖禹:我们其实今天也跟码头以及海事那边都核实过这个情况,是蛮担心的。怕明天如果靠不了的话,耽误两三天都有可能。

  因为怕影响到后续的船期,王靖禹显得心事重重,他甚至通知船员在靠岸前提前准备好扶梯,以便能提前20分钟卸货。王靖禹告诉记者,近期到港的船只明显增多。国内要货量加大,下游买家急着抢货,上游的卖家赶着发货,这也就造成了港口的拥挤。从七月底以来,不管是在宁波这样的海港,还是在长江里面的江港,他的船都遇到了需要排队才能进港的情况。

  五矿船务代理(宁波)船务事业部业务主管 王靖禹:五六月份我们平均等一到两天,七八月份起码要等两三天甚至更多。很明显能看出来,船来的集中度比较高,大家全部都在这等泊的状态,货主心里肯定是相对比较着急的。

  负责生产调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10年,宁波舟山港一直是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可最近一个月,已有多个码头出现高位运行的状态。进入9月,除了加紧卸货,能不能组织好江船及时把货物运走也成了关键,因为港口就快放不下了。 

  宁波舟山港矿石公司堆场班班长 忻朝晖:之前我最低的堆存量可能只有260万吨,现在因为各种原因,堆场已经增加到了312万吨左右。高堆存量运行,对堆场安全等都不利,所以在尽量想办法往外运,包括火车也在出运。 

  统计显示,即使受到台风影响,2019年8月,宁波港口的铁矿石吞吐量仍然超过了776万吨,环比上升11.04%。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9%,增速进一步扩大。

  运量的增加,也使得运力出现了局部的紧张,全球航运价格明显回暖。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2019年8月初的1812点,一路上涨到9月4日最高2518点,涨幅高达38.9%。 

  运价回暖心中不慌 中国船东走入深蓝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航运实力大幅提升,一些过去很少参与国际运输的中小船东,现在也开始走向远洋,带货回国。 

  和所有船东一样,每天一早研究各个海域的天气是李任海必须的工作。就在最近,李任海关注的范围,从中国沿海扩大到了整个太平洋地区。 

  浙江省岱山县中昌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任海:我天天关注气象动态,因为我的船现在都跑在东南亚那一带的航线,我100%的船都放在那个航线,最近行情也比较火爆。 

  李任海有九条船,目前全部往返于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之间。他告诉记者,和沿海运输相比,国际航线成本更高,不确定因素更大。之所以还会走出去,是因为最近国际航运的运价实在太好了。 

  浙江省岱山县中昌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任海:三月份的五万吨散货船租船价格是每船每天四五千美元,到现在涨到一万五、一万六美元,等于是翻了好几倍。我们现在对船舶运力结构也进行了调整,现在从原来的内贸为主,现在调整到外贸为主。

  如果资金允许,李任海还想继续增加运力。和他有着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根据宁波市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的调研,仅2018年,中国中小船东从国外买来的二手散货船就超过800万载重吨。而近期运价的回暖也验证了大家的眼光,受国际航运价格的影响,国内航运价格也出现上涨,以秦皇岛至上海的煤炭运输为例,2019年8月的平均运价为27.1元/吨,环比上涨21.9%。 

  宁波市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负责人 陈明:总体航运市场特别是干散货航运市场,市场竞争是完全(充分)竞争的,所以这一块总体国际市场好,对国内市场也是一个利好。 

  专家:中国需求稳定 拉动全球贸易增长

  在世界贸易中,有接近一半的铁矿石、超过三分之一的煤炭,还有大量的非金属矿石、农产品等等都从世界各地通过航运来到中国。中国稳定的需求正拉动着全球航运、世界贸易稳中向好。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包括煤、原油、天然气、塑料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持续增加。2019年前8个月,全国煤炭累计进口量已超过2.2亿吨,增幅达到8.1%。而目前全国对铁矿石的补库需求更是高企。 

  宁波航运交易所行业分析师 施静娴:我们监测到国内铁矿石的库存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和年初相比,还有两千多万吨的差距,因为这个缺口的存在,预计还会有3到4个月的恢复期。 

  除此之外,专家分析,虽然大豆等农产品采购季即将结束,下一步粮食的运输将减少,但中国经济强劲的需求仍然拉动着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今年以来,随着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工,国内沿海地区的砂石需求正在向外扩散,包括黄砂在内的矿材成为新的进口增长点。

  宁波航运交易所行业分析师 施静娴:比较稳的一个状态。尽管说全球经济增速已有所下行,但是中国始终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发展,特别是矿建材料方面,不仅仅是国内,包括对国际的需求也非常大。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宗物资需求转移到了中国。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前8个月,全国承接新船订单157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7.9%。到8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909万载重吨,比2018年底下降11.4%。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行情仍将维持乐观走势。 

  浙江船舶交易市场首席分析师 王琪俊:目前整体全球的新造船的行业还是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新造船的供应还是有限的。对未来的航运市场有个整体相对正面的影响。 

  五矿物流(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汪晓霞:看运力的需求和供给的关系,下半年行情根据往年行情来说还是不错的,第四季度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到明年一季度增长可能会缓下来。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923

责任编辑:张申

港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