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男子涉电诈逃亡境外,警方加微信好友将其劝回

湖北男子涉电诈逃亡境外,警方加微信好友将其劝回
2019年09月23日 14:32 新京报
原标题:湖北男子涉电诈逃亡境外,警方加微信好友将其劝回

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今日(9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北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获悉,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潜逃至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程某,于9月21日凌晨被成功劝返回国,向十堰张湾警方投案。

 

方辉在微信中积极劝说程某。警方供图

涉电信诈骗男子躲在境外 民警微信劝说

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月,上海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十堰籍男子程某涉嫌一起电信诈骗案。正当警方准备进一步对程某进行调查时,程某却消失了。

 半年来,上海警方数次派人查找程某线索,但均因无法联系到本人而无果,遂对其展开网上追逃。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汉江路派出所对在逃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时,发现网上逃犯程某家住十堰武当山,而亲属长期在张湾区租住。

汉江路派出所副所长方辉判断,程某具备劝返条件,于是多次前往程某家中探望其母亲,做思想教育工作。方辉说,经过多次耐心的法制宣传,程某的家人终于说出程某潜逃在柬埔寨,并同意与公安机关配合,规劝程某主动投案。 

几天前,方辉获取到程某的有效联系方式,并添加其为微信好友。此后他一有空就用微信与程某聊天,每次程某发朋友圈,他都在下面进行评论。

最后程某在微信中向方辉坦言,几个月前,与他最亲近的爷爷去世,他却没能回来送终。为此,他一直愧疚不已。最终,程某决定回国自首。

 

程某入境后被警方控制。警方供图

误入假金融公司 辞职后才知犯了事

9月20日,程某从微信中给方辉发来了机票信息和其自拍照,9月21日凌晨,程某持护照从柬埔寨经中国香港转机后,如约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入境投案。在武汉机场警方的协作下,程某被连夜押解回十堰。

路上,程某对其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向方辉倾诉了其近一年来在国外艰辛的逃亡历程。据程某交代,2018年10月,他到上海找工作时,误入了一家所谓的金融公司。按照老板的指示,他利用交友软件包装自己,诱导网友向某平台下注投资。

不久,程某发现,这个所谓的投资平台是虚假的。程某渐渐有些心虚,于是,工作仅20来天,便向公司提出了辞职。随后,跟着朋友前往柬埔寨打工。

到国外一个多月后,程某给国内朋友打了个电话,听说曾在上海共事的几名同事被抓了,他这才得知自己犯了事。

程某说,在柬埔寨期间,他一直在餐馆洗碗、端盘子,生活很辛苦,非常想念家乡和亲人,“自从知道自己被追逃后,更是吃不好、睡不香,现在终于解脱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得知儿子将被带回,21日早晨,程某的母亲便赶到汉江路派出所等候。大半年没见,母子俩得以短暂相聚。目前,程某被临时羁押,待移交上海警方。

校对 李立军

 

汉江柬埔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