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让献血者少跑腿

新京报: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让献血者少跑腿
2019年09月24日 16:35 新京报

  原标题: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让献血者少跑腿少闹心

▲资料图。志愿者在献血屋献血。图/新京报网▲资料图。志愿者在献血屋献血。图/新京报网

  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实现省内血站与用血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使医疗机构在费用结算过程中可获取患者及其亲属无偿献血信息,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时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形成“医院直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的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

  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最大程度方便献血者,此次卫健委针对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推出的利好举措,对准的是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垫付费用、证明手续繁杂、多次跑腿等痛点,这也是“放管服”改革的延伸。

  以前由于信息不通,用血者本人或直系亲属是否献过血,这些信息掌握在采血机构,医院对此不清楚,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容易出错。因此,多年来通常的做法是,医院先照单收取用血费用,本人和直系亲属曾经无偿献血的用血者,可以到血站申请退费。

  因此,为了报销用血费用,有时候民众不得不在医院与血站之间多次跑腿,且最终能否报回用血费用、能报销多少,都还很难说,说不定哪个地方卡了脖子,比如手续不全、票据缺失、献血者与用血者的关系无法得到确认等,也许费用根本得不到减免。

  不久前,一位女士无偿献血9年,她母亲在医院用血,应该依法减免用血费用,但当这位女土拿着发票到血站报销费用时,却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最终由血站领导“网开一面”,费用才得以报销。

  依法应享有的权利,却闹到需求人办事的地步,难免会让人感到心寒。血站鼓励献血时热情欢迎,报销费用时却如此艰难,如此冰火两重天,也是对民众无偿献血热情的打击。

  过去因信息不通,用血费用无法直接减免,或许尚可理解。但在当前,连跨省异地就医都已普遍实行直接结算,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当然已不存在技术障碍。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既是一项新增便民措施,也是民众的一次权利回归。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至2017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增至1459万;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

  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省内用血费用直免,对准的是这些“热心献血人”的直接需求,是对他们善行实打实的鼓励;也是对我国无偿献血工作流程的一次去芜存菁。

  无偿献血者帮助了他人,甚至挽救了生命,理应获得社会的温情回馈。让献血者少跑腿、不闹心,能快捷且不折不扣地依法享有权利,他们会有更强的获得感,献血积极性自然也会水涨船高,用更多的热血来温暖社会。

  罗志华(医生)

责任编辑:张申

用血献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