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台铭弃选前后发生了什么?前台东县长还原经过

郭台铭弃选前后发生了什么?前台东县长还原经过
2019年09月24日 18:20 央视

  原标题:郭台铭弃选前后发生了什么?

  原本蓄势待发准备参选2020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于9月16日深夜11点发布退选声明,令众人大跌眼镜。一开始各界猜测,郭台铭退选是因为找不到副手人选。但17日晚上,郭台铭幕僚证实副手早已确定为前台东县长黄健庭。黄健庭日前接受台湾《远见》杂志专访时亲口证实自己曾答应郭台铭担任副手,并还原郭台铭弃选前后的经过。

黃健庭夫妇与郭台铭黃健庭夫妇与郭台铭

  据报道,黄健庭表示自己的妻子陳怜燕与郭台铭幕僚刘宥彤相识,通过这层关系才认识郭台铭,在今年5月安排郭台铭访问台东。

  郭台铭访问台东后,邀请黄健庭加入自己阵营帮忙。而卸下县长职位,准备过退休生活的黄健庭被郭台铭说服,认为或许“他能跳脱传统的蓝绿政治人物,为台湾找一条出路”,因此答应帮忙。

  在经过几个月近身观察后,黄健庭觉得郭台铭可以是很好的领导人,却是个非常不称职的候选人,尤其是在台湾当今这样不理性的选举文化和政治环境下。

  黄健庭发现,郭台铭心直口快,是“政治素人”,虽然自己多次提醒郭台铭说话要留心,但也似乎无济于事,“他(郭台铭)真的是很不政治,觉得政治就是要来服务经济的,他觉得台湾唯有把经济搞好才能成功。”

  当郭台铭在国民党党内初选中输给韩国瑜后,黄健庭原以为自己的任务已经结束,但不料郭台铭在8月26日正式邀请他担任副手。黄健庭在8月31日接受郭台铭邀请,成为他的副手。

  黄健庭表示,起初郭台铭在参选计划中的内部共识是“不主动退党”。他透露,当初郭阵营想的是,先发动连署,达到100万人就参选,没有达到,就不参选,“这代表至少已有100万人具名希望郭台铭选,这就是正当性,不是党提名,而是人民征召提名”。

  但随着到中选会登记参选的最终截止日(9月17日)逼近,黑郭势力愈演愈烈,也让郭台铭情绪波动愈来愈大,对于参选与否陷入天人交战。

  郭台铭9月10日召集所有幕僚,要求所有人表态认为自己是否应该继续选下去。隔日,郭台铭邀请马英九来自己家聚会。黄健庭透露,那天只有自己、郭台铭、马英九三人,郭台铭主要向马请益,问他:“你执政八年,很多理想都推动不了,到底是为什么?我参选是真的想做事、想做改变,你告诉我政策没办法落实的原因是什么?”

  但马英九却一直力劝郭台铭退选,呼吁郭要团结,并指出:“分裂的国民党一定输,到最后败选的责任全部你要扛,而且你也没有把握可以选得赢啊……”即使如此,黄健庭表示,郭台铭当天仍未做出选或不选的决定。

  黄健庭表示,9月12日,包含连战、马英九、吴敦义等31位国民党大佬连署劝郭退选,让郭台铭非常生气。因为这31人中,有几个前一刻还担心韩国瑜胜算不大,要他参选到底,买双保险。怎知,一边谆谆劝进,一边却又公开义正辞严劝退,让郭台铭情何以堪?因此郭当天就宣布退出国民党。

  黄健庭说,台湾的选举文化无法好好讨论政策,每天都要应付无聊的口水抹黑,让郭台铭灰心失望。9月15日晚上,郭台铭已经决定退选,16日上午第一个通知柯文哲,郭对柯很抱歉,认为没有留足够的时间让对方应变。

  郭台铭原定9月17日才对外宣布退选,但因消息已走漏,只好16日晚上11点公布,结束了自4月17日受颁国民党荣誉党员并宣布参与国民党初选后,整整5个月的选战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责任编辑:刘光博

郭台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