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人做的这件大事 被海外夸赞了整整五年

中国人做的这件大事 被海外夸赞了整整五年
2019年09月25日 21: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人做的这件大事,被海外夸赞了整整五年!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文/唐立辛)

  今天(9月25日),北京再次汇聚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因为从今天起,北京的新地标、中国的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了。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不仅在中国民航史上独具意义,更让全世界又一次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即,大兴机场的投运令国人振奋,更让不少外国网友深感震撼:“中国速度”,果然名不虚传。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如果从动工之日算起,这项举世瞩目的大工程,也已经被海外舆论夸赞了近五年之久。

  面对“新七大奇迹之首”,海外舆论集体进入“夸夸模式”

  全球第一大单体航站楼工程、全球第一座“双进双出”航站楼、全球第一座高铁从地下穿行的机场……

  今天以“凤凰展翅”姿态亮相的大兴机场,创下了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

  据报道,大兴机场预计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

  看到这座标志性的大国工程,中国网友们骄傲而自豪。

  而面对奇观,外国网友同样不吝赞美:

  类似的夸赞,大兴机场这几年已经被褒奖无数次。在建设过程中,每取得一项重大进展,往往都会引来境内外媒体的报道和称赞。

  早在2015年11月,大兴机场开工没多久,英国《卫报》便将其评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而随着机场建设的推进,这一说法也日益深入人心。

  就在几天前,还有台媒引述这一说法,对大兴机场的先进性连连赞叹。

  在台湾东森财经新闻台9月20日播放的一档对话类节目中,当主持人和嘉宾谈起大兴机场时,将其称为“全世界超强的硬体”,并详细介绍了大兴机场的人脸识别、自动融雪、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设施。

  而今年3月25日,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则刊文指出,中国正在积极促进航空运输发展,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并以大兴机场为例,称其将成为全球最大机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5月的报道中表示,中国的机场建设计划“规模之大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多见”。

  报道称,尽管在迈向21世纪第三个10年之际,超级机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北京这项庞大工程的设计仍然令人惊叹。

  9月19日,临近大兴机场启用前,CNN再次发出盛赞:“大兴机场是为未来而建的。”

  外国网友:“北京告诉我们,大机场是怎样的”

  与大兴机场充满未来感的设计同样震撼人心的,是其刷新的“中国速度”。

  从2014年年底开工建设,到2019年9月揭幕,大兴机场“五年磨一剑”。

  与大兴机场的体量相比,这样的建设速度堪称“创纪录”。

  今年5月,奥地利《标准报》在介绍北京大兴机场时特别指出,机场建设速度“十分惊人”。

  “建设高峰期,仅主航站楼一天就有80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10个月的时间内浇筑混凝土近100万立方米,绑扎钢筋21万吨。”报道列出了一组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报道还提及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机场第三条跑道的建设,称此项目在奥国内是“宏大”的,但“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样的计划几乎连报纸边缘都不值得占用”。

  同样,因为柏林新机场屡屡延期而“吐槽”不断的德国记者,在2016年2月看到大兴机场的稳步推进后,也不禁感叹:“北京告诉德国人,大机场是怎样的。”

  在德国《世界报》看来,“北京的友好城市柏林新机场的烂摊子不管从任何方面看都落在后面,而且马上就要进入第十个年头”。

  如今,看到大兴机场投运的画面,更多外国网友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速度”,并纷纷反思本国基础设施建设。

  “南苑机场,就送到这吧”

  “南苑机场,就送到这吧。”

  “大兴机场,特此报到!”

  当中外网友都在为北京大兴机场欢呼雀跃的时候,上述两句流传在社交网络上的话语,也让网友们百感交集。

  今天,与大兴机场同时登上“热搜”的,还有一座面积不大,但历史悠久的机场——北京南苑机场。

  南苑机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机场,始建于1910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

  大兴机场启用后,南苑机场关闭,航班将全部迁往大兴机场。

  “百年南苑,挥手再见。”在南苑机场值机柜台打印的纪念版登机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而随着南苑机场设置的倒计时牌“归零”,中国民航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虽然网友们也会为此感到些许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投运

责任编辑:吴金明

大兴机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