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兰德公司雇员:对抗中国无法提升美国竞争力

美国兰德公司雇员:对抗中国无法提升美国竞争力
2019年09月26日 07: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分析:对抗中国无法提升美国竞争力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2日发表美国兰德公司政策分析师阿里·威恩与该公司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宾斯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对抗中国无法提高其自身竞争力。

  文章称,在认定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挑战者后,特朗普政府正在以不大可能提高美国竞争力、也不会在海外得到多少支持的方式与中国对抗。

  文章认为,可从五大方面来分析这一问题。

  首先,特朗普政府正在削弱美国组建一支联盟来应对中国复兴的能力。它对继续与欧盟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进行磋商没什么兴趣,还抛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甚至在美国政府2018年7月首次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举措之前,它就已经对加拿大、欧盟、日本、墨西哥以及韩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采取了惩罚性措施。

  文章称,中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能够经受住美国单方面施加的压力。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二,即使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它也很可能会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在经济的绝对规模上超过美国。

  第二,特朗普政府要让两国经济脱钩,并让华为和中兴等企业的发展脱轨可能反而对中国有利。中国现在感觉到有必要加快推进本土创新,找到引进高科技产品的其他渠道,并将原本流向美国的出口产品转向其他地区。美国可能实际上在加快一个竞争对手的崛起。

  第三,通过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制裁作为外交政策的核心内容,特朗普政府激励着盟友和竞争对手更热切地探索规避美元影响力的方式。欧盟、中国和俄罗斯正合作开发具有特定用途的工具,越来越多有能力影响货币政策的人士呼吁降低美元发挥的核心作用。就连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都提议推出数字储备货币,从而“削弱美元对全球贸易发挥的支配性影响”。

  第四,特朗普政府一方面在严厉批评中国经济倡议的核心要素,另一方面却似乎无法提出自己的一套具有连贯性的计划。如此一来,它的批评看起来与其说是对长期合作的伙伴国表达关切,倒不如说体现了对自身竞争力的焦虑。这强化了中国的两种说法:中国充满自信且蒸蒸日上,美国则紧张不安且日趋衰落。

  文章称,在抛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情况下,美国除了对现有的双边贸易协议稍作调整外,能够采取的行动不多。另一方面,中国却在朝着敲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方向迈进。这是一项自由贸易协议,囊括了美国所有的亚洲盟友。

  第五,文章认为或许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是,尽管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从理论上讲具有竞争力的措施,可它并没有解释最终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目前存在的一种越来越大的风险是,美国可能更多地把重点放在了遏制中国这一极不可能奏效的行动上,而不是去关注让自己重获新生这一显然可以实现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义凌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