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增强“四力”·我讲故事】把热爱化为行走大地的力量

【增强“四力”·我讲故事】把热爱化为行走大地的力量
2019年09月26日 08:54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增强“四力”·我讲故事】把热爱化为行走大地的力量

  “记者是无冕之王”,在还没有从事这份职业之前,就时常听到这样的话语,当时心里升腾起的感受是崇拜,以及对话语表明记者承担责任重大的理解。

  2013年,我进入青海日报成为一名记者,开始感受责任与荣光。从记者管理部到经济专刊部,从最初写“豆腐块儿”到专题深度报道,6年时间,我自身成长了,也见证了青海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幸福感的不断增加。用眼睛见证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用脚步丈量高原大地,用手中的纸和笔记录下变化背后的汗水与泪水、奋斗与努力,去思考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作为一个跑经济生活和农牧口的记者,我采写过一些反映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稿件,也记录了农业如何绿色发展、农村如何一步步变美、农民的生活如何一天天更好。

  今年的9月23日,秋分时节,我在湟中县田家寨镇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欢快的歌舞、震天的锣鼓、眼里藏满笑意的农民、分红的资金,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在过去五六年间,我见证了千紫缘是如何在政府的帮助扶持下一步步发展壮大,也记录了农民生活一年年变得更好。

  绿色,是如今高原大地的底色,也是底气。我每年都会报道植绿护绿的故事,从西宁市区到县城,从柴达木盆地到三江源地区,听那些亲历者的讲述,听游客的感受,常常为他们的努力和赞赏而感动。作为来自外地的一名记者,我也体会颇深。曾经,最怕春天的风沙天,茶几每天擦都有落灰,窗户只能紧紧关着;如今,风沙天几乎很少了,少得引不起人的关注。

  每年都会采写春播故事,为农业发展而喝彩,为农民的辛勤而鼓舞,也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敬业而感动。今年春天,我去湟源县采写胡萝卜种植的报道,整个采访很顺利,这原本并不是值得说道的事情。但,后续事情里,我看到工作人员李永顺每天都在担心怎么还不下雨、担心冰雹会打坏农民的庄稼、担心农民的收成,也同步感受了胡萝卜收获时他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特别感动,他是基层工作人员中的普通一员,但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基层人员,在党和政府与农民之间,架起了关爱关心信任信赖的桥梁。

  6年的光阴里,有过“卡壳”的痛苦经历,也有过写出满意稿子的酣畅淋漓;有遇到过采访上的挫折,也感受过采访对象的热情、善良与友好;曾经在泥泞的道路上跌倒,也曾经被采访对象的事迹感动得落泪……我想,再没有一份职业能像记者一样,“经历”那么多的人生,见证那么多的传奇,留下那么多的体悟,所以,我热爱这份职业,我想带着一名党报记者的使命与责任担当,把热爱化为行走大地的力量,继续为时代记录、书写、讴歌。(潘 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