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祥生医疗科创板过会 上交所关注外销业务

祥生医疗科创板过会 上交所关注外销业务
2019年10月01日 07:10 新京报
原标题:祥生医疗科创板过会 上交所关注外销业务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9月30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8次审议会议,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祥生医疗”)过会。

 

祥生医疗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于4月30日获得上交所受理,经历了三轮问询,至过会用时5个月。其拟融资金额为9.53亿元,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祥生医疗主营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

 

2018年,祥生医疗营业收入为3.27亿元,同比增长20.37%;净利润为9506.31万元,同比增长48.44%。其最主要的产品为彩超产品,2018年彩超产品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82.30%,今年上半年仍维持在80%以上,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在研发投入方面,祥生医疗近三年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都维持在10%以上,2019年上半年为14.01%。不过,其所属的医疗器械行业研发投入普遍较高,与同业相比祥生医疗的研发投入并不算高,2018年祥生医疗的研发费用为4134.54万元,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为55950.71万元;其研发投入占比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上交所审核问询过程中,对其科创含量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了提问。上交所提出,祥生医疗研发投入金额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研发费用率亦低于平均值;公司在高端推车式彩超技术方面与迈瑞医疗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求其进一步说明未来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并要求保荐机构就其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发表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祥生医疗以境外销售为主,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外销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4.57%、74.84%、75.12%和81.81%,其中对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13%、10.93%、8.10%和 6.60%。

 

在审议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对其提出的审核意见也涉及外销业务方面,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在北美、欧洲等主要市场的竞争对手,与GE、飞利浦等公司在产品性能、客户结构、价格体系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发行人的优劣势。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

过会上交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