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荣盛押注千亿浙江石化:在建加油站55座拟建700座

荣盛押注千亿浙江石化:在建加油站55座拟建700座
2019年10月02日 13:17 新京报
原标题:荣盛押注千亿浙江石化:在建加油站55座拟建700座

民营石化巨头荣盛押注的浙江石化项目最新进展公诸于世。

 

10月2日,新京报记者梳理荣盛石化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注意到,截至9月20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销售市场方面,荣盛石化称,浙江石化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投资设立浙江石油,注册资本为110亿元。浙江石油将在浙江省内自建加油站进行成品油销售,目前在建加油站55座,计划到2022年底前建成加油站 700 座,全部建成后预计可通过自建加油站出售汽油和柴油共计300万吨/年。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 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

 

民企史上最大规模投资项目 建成后净利润181亿/年

 

荣盛石化介绍,荣盛石化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将主要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730.85亿元,其中二期投资829.29亿元。

 

所谓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

 

“2018年是公司的投资大年”,荣盛石化在2018年报中曾称,公司重点围绕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展工作,这个项目涉及面广、建设复杂、配套项目多,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会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丰富主营业务。

 

荣盛石化披露,截至9月20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 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行的主要 装置为常减压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等,此外还包括动力中心、海水淡化中心、污水处理、罐区码头等公用工程,目前主要产出的产品为燃料油、石脑油、液化气等。

 

此外,荣盛石化计划将部分汽柴油销售给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大型石化集团,将航空煤油主要销售给中国航油,终端市场覆盖华东及华南地区。公司成品油销售尚处于合作洽谈中,尚未签署具体的销售合同或订单。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 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在是否涉房方面,证监会还要求荣盛石化说明,荣盛石化本次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子公司浙江石化设立全资子公司辰宇置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业务,项目建成后是否构成房地产开发经营,是否存在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的情形。

 

荣盛石化回复称,辰宇置业开发的浙石化岱山配套项目包括住宅楼36幢、幼儿园1幢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等,其中住宅面积18.69万平方米,共有1840户。

 

经核查,辰宇置业开发项目实质为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配套项目,且项目建成后不得对外销售,只允许销售给浙江石化符合相关条件的员工,不构成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房地产开发经营。辰宇置业不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荣盛石化目前业绩不佳。

 

本次证监会就因荣盛石化2019年一季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6.62%,要求荣盛石化说明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

 

荣盛石化回复,2019年1-3月,公司PTA产品销量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为进行技改,自2018年 11月至2019年1月对子公司逸盛大化一期PTA生产线进行一步法停工改造,造成PTA产品销量同比有所下降。因此2019年1-3月公司PTA产品销量有所下降。此外,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同比均出 现较大幅度增长,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荣盛石化称,随着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的投产,公司的产销规模将大幅增长,盈利能力也将大幅提升。因此,上述期间费用增幅较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可以消除。

 

荣盛石化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4.24亿元,同比增长26.91%,增幅较此前下滑,实现归母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下降20.29%。

 

荣盛石化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随着近几年合成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石化和化纤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新增产能的进一步投放将会加剧市场竞争,使公司相关产品业绩受到负面影响。

 

2019年半年报显示,荣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394.91亿元,同比上涨5.28%;实现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滑8.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88亿元,同比上涨220.88%。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

 

linzi@xjbnews.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