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略要地的一把手晋升省级常委 系十八大后首位

战略要地的一把手晋升省级常委 系十八大后首位
2019年10月09日 14:3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战略要地的一把手晋升省级常委,系十八大后首位

  撰文 | 蔡迩一

  天津市委常委增员。

  据《天津日报》10月9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于立军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政知君注意到,于立军在2016年任蓟县县委书记,后成为蓟州区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蓟县曾在两年内三次调整县委书记。

  蓟州在京津冀区域中,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独特的自身优势。

  “教而优则仕”

  于立军,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今年52岁,辽宁建平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研究员。

  于立军属于“教而优则仕”。

  1989年,22岁的于立军从天津大学化工系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化工系辅导员、化工系团委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校团委书记、校长助理。

  2003年,36岁的他成为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年兼任副校长。

  2008年,于立军履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011年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6年任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2016年12月,他成为天津市蓟县县委书记(正局级),后任蓟州区委书记。

  补充一个背景。

  新中国成立后,蓟县属河北省辖县,1973年9月划归天津市。2016年7月28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撤销蓟县,设立蓟州区。2016年12月,蓟州区第一届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相继召开,蓟州区名称正式使用。

  京、津、唐、承的中心地带

  “蓟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往今来都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在9月4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蓟州区区长廉桂峰这样说。

  他介绍说,蓟州在京津冀区域中,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独特的自身优势。它处于京、津、唐、承的中心地带,距离天安门88公里,首都机场68公里,与北京行政副中心距离更近。

  提到蓟州,不得不提的是环境。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蓟州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是京津生态屏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被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功能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于立军说,“前不久,国家生态环境部和财政部通报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蓟州区在全国818个县域考核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环境质量明显变好的生态功能区。”

  两年内县委书记三次调整

  蓟县在两年内三次调整县委书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十八大至今,蓟县(蓟州)共迎来了四任县/区委书记,分别是肖松(2011年10月至2014年12月)、景悦 (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张炳江(2016年2月至2016年12月)和于立军(2016年12月至今)。

  于立军是十八大后首位晋升为市委常委的蓟县县委书记。

  肖松是1969年6月生,比于立军还小两岁,离开蓟县后,肖松任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2016年5月,肖松任天津市国资委主任。

  2016年12月,肖松的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市国资委主任职务先后被免。

  1963年出生的景悦也毕业于天津大学,曾在天津市水利局(市引滦工程管理局)任职。离开蓟县后,他重回天津市水务局(天津市引滦工程管理局)任局长,后担任天津市监察局局长、市纪委副书记。几个月后,景悦转任市政府副秘书长,今年8月,景悦被免职。

  当年接替景悦成为蓟县县委书记的是时任宁河区区长张炳江,这位1965年10月出生的官员,在蓟县工作10个月后,便到了天津市人大工作。

  2018年12月27日,生态环境部汇总发布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7省份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一批典型问责案例被通报,其中包括天津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追责情况。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通报称,2009年9月至2015年6月,原天津宁河县委、县政府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天津市自然保护区相关规定,将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建设、经营七里海湿地公园。

  通报中提到,天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炳江(时任宁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被党内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祝加贝

于立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