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查保护伞的公安局长成了保护伞 曾侦破马加爵案

查保护伞的公安局长成了保护伞 曾侦破马加爵案
2019年10月10日 21:3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查“保护伞”的公安局长成了“保护伞”,曾指挥侦查马加爵案

  落马6个月后,牡丹江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闫子忠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查“保护伞”的公安局长也是“保护伞”

  闫子忠,男,汉族,1958年1月生,今年61岁,吉林永吉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社会科学部法学专业毕业,在职大专学历。

  政知君注意到,从走上仕途到落马,闫子忠从未离开过公安系统。

  1980年,在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治安专业学习两年后,22岁的闫子忠到了密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当科员,从一名科员到1990年成为密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他用了10年时间。

  1993年11月,闫子忠到了省厅,做过刑侦处副处长、经侦处处长、刑侦处处长,并在2004年2月成为刑侦总队总队长。

  2010年7月,闫子忠到了牡丹江市,成了牡丹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在牡丹江工作6年后,58岁的闫子忠重回省厅,当了黑龙江省公安厅巡视员,2018年2月,60岁的他退休,1年后,被查。

  据澎湃新闻报道,“闫子忠先后指挥侦破刑事案件千余起,其中包括黑龙江省鹤岗市‘1995·1·28’武装抢劫巨额工资款案、吉林省大安县‘2002· 12·18’盗枪杀害公安民警案、辽宁省沈阳市‘2003·1·18’特大抢劫运钞车杀人案、云南大学‘2004·2·23’马加爵杀人案等。”

  观海解局注意到,2003年,闫子忠曾率队破获黑龙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涉黑案——齐齐哈尔“红楼”案,当时南方周末对闫子忠的描述是“他是个语气平和的中年男子,但称没有省厅的指示,不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一个细节是,在南方周末的那篇报道中提到,在齐齐哈尔“红楼”案中,还揪出13名当地公安“保护伞”。

  令人唏嘘的是,时隔16年之后,当年查“保护伞”的闫子忠成了“保护伞”。

  纪委通报称:

  闫子忠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人民警察,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执法犯法,包庇纵容涉黑涉恶人员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漠视党的组织原则和选人用人制度,卖官鬻爵;私欲膨胀,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大肆侵吞公有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知止,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规定,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系张晶川下属

  在闫子忠落马前后,牡丹江市反腐备受外界关注。

  2016年11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张晶川被查。

  政知君注意到,张晶川曾任黑河市市长,2008年1月任牡丹江市市长,2011年1月任牡丹江市委书记,从那时起至2015年3月,他担任市委书记共4年。

  2017年5月,张晶川被双开,通报称他“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就在去年8月,牡丹江方面有三人因行贿张晶川集中被处分,他们是林口县委原书记任侃、牡丹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常武、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韩震霖。

  任侃和李常武被法院判处犯行贿罪,免予刑事处罚。通报中称,这二人被开除党籍、撤职,降为科员。

  而韩震霖也被留党察看一年、撤职,降为副主任科员,降低一个专业技术岗位等级。

  两个细节。

  其一,这次被开除党籍的闫子忠曾是张晶川下属。

  在纪委的通报中,闫子忠也在干部调整上存在问题,他“利用职权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财物”。

  其二,除李常武外,该市还有另一个政府原副秘书长也被查了。

  就在今年4月,牡丹江公安还发布了一则追逃通告,被追逃者是牡丹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通告显示,犯罪嫌疑人程鹏涉嫌重大职务犯罪,于2019年2月26日失联。

  今年5月,黑龙江省追逃办和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将畏罪潜逃的程鹏抓获。

  还是那句话,反腐不止。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吴金明

公安局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