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到哪里,妈妈就到哪里”——湖南“奔梦女孩”邹晴带着母亲上大学

“我到哪里,妈妈就到哪里”——湖南“奔梦女孩”邹晴带着母亲上大学
2019年10月12日 16:54 新华网
原标题:“我到哪里,妈妈就到哪里”——湖南“奔梦女孩”邹晴带着母亲上大学

  新华社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谢樱)父亲患癌离世、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无法自理,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邹晴在求学之余照顾残疾母亲已有8年。如今,她再次带着妈妈奔赴大学读书,“我到哪里,妈妈就到哪里。无论命运赋予我什么,我定会尽力追求自己的梦,绝不屈服命运的摆布。”

  2001年10月,邹晴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邹晴记事起,罹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就只能靠摸着板凳走路,赚钱养家的重担落在了体弱多病的父亲一人身上。读小学四年级时,邹晴的外婆和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相继去世,使这个深陷悲痛的贫苦家庭雪上加霜。

  由于母亲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以后的8年时间里,邹晴每天早上起床帮母亲穿好衣服、洗漱、做好早餐;放学后,回家煮饭、为妈妈洗脚、擦身,家务完成之后再去学习。在她的照顾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

  “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尽管家境困难,邹晴对待学习从未懈怠。2016年,她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但由于家庭的状况,考虑到想尽早工作,她放弃了这次读高中的机会,进入衡阳市核工业卫生学校学习。学校离家远,为方便照顾母亲,邹晴把母亲接到了身边,在学校旁边租了间屋子,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2019年,邹晴顺利拿到了护士执业资格证,进入家乡的卫生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在工作中发现,要想解决在工作中不懂的医学问题,就需要学习更多知识,还是要继续深造。当她得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单独招生考试的消息后,便决定试一试。“录取了!”兴奋不已的她收拾好行李,再一次带着母亲去上学。

  邹晴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安顿好母亲,但经济的拮据依然困扰着她。细心的辅导员发现她的特殊情况后反映给学校,学院党委书记苏立立即给邹晴母女在校内安排了房间,并承诺免除房租费和水电费,还提供了2万元助学金。

  面对一波又一波前来看望帮扶的同学和老师,邹晴感动不已:“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更多的知识,照顾好我的妈妈,来报答大家对我的帮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