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均年龄超70的什刹海劝导队:巡湖每人磨坏两三双鞋

平均年龄超70的什刹海劝导队:巡湖每人磨坏两三双鞋
2019年10月12日 17:32 新京报
原标题:平均年龄超70的什刹海劝导队:巡湖每人磨坏两三双鞋

劝导队队长说:“大家都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喜欢管闲事。”

70岁的退休居委会工作人员吴英杰满头白发。他戴着黄色袖标,推着二八式老款自行车,在什刹海走街串巷,劝阻不文明行为,化解矛盾,维护秩序。

这是吴英杰的日常,也是什刹海风景区环湖文明劝导队队员们的日常。

队伍成立7年来,吴英杰一直是劝导队的队长。算上吴英杰,劝导队有11名队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分为两组,每个工作日,每天6小时。

吴英杰对新京报记者说:“大家都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喜欢管闲事。”

这些年,吴英杰和队员们巡湖穿坏的鞋平均每人有两三双,磨破的袜子、护膝更是数不清。

10月9日,什刹海银锭桥,劝导队队长吴英杰正在给游客指路。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年纪最大队员74岁

什刹海是北京热门景点,其中恭王府、银锭桥、荷花市场内的酒吧一条街,更是一年四季游人如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显示,2019年中秋节,什刹海是北京接待游客数量最大的景区。

2012年7月2日,什刹海风景区环湖文明劝导队成立,至今已经有7年多的时间。在这七年中前后有15人加入劝导队。现在,队员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也60岁了。

70岁的队员肖学海说,队员都是附近热心肠的老人。

在此期间,有队员家中有情况或者自己身体状况不允许,就退出了。同时,也有想要参加劝导的老人成为了新成员。

10月9日,新京报记者见到吴英杰时,他正推着二八式老款自行车,准备一路穿胡同到恭王府门前去看看:“恭王府门前游人最多,一般都是旅游团会去。我过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说,推着自行车走,等到走累了,可以骑车在景区继续转。

吴英杰说:“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什刹海周边巡查值班,劝阻不文明行为,化解矛盾,维护秩序等等。对发现劝阻无效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就向有关部门上报。”

10月9日,什刹海银锭桥,劝导队部分队员合影。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帮游商找到工作

肖学海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时候,大家伙想的都是如何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2018年夏天,她和队员在协助执法部门做劝解工作的时候,就遇到了需要帮助的“违法人员”。

当时,在恭王府景区前的马路上,有两个中年妇女带着两个看起来只有四五岁的孩子卖小商品。

“看到执法人员来了,俩女的连忙把小商品揣在怀里,一把抱起来孩子,就往马路上跑,小商品掉了一地。她们就蹲在地上捡,看得我心惊胆战。这要是来个车,把他们撞了,可怎么好。”肖学海说,看到这样的情景,她觉得很心酸,“那么小的孩子,跟着妈妈四处漂泊,还要提心吊胆的,真是可怜。这个闲事儿我管定了。”

肖学海在一次巡逻中,又遇到了在景区摆摊的两人,就好言相劝:“我和她俩说,你们现在躲着执法人员摆摊,第一是犯法,第二不安全。孩子这么小,一逃跑,摔了孩子,挣再多的钱也白搭。”

“我怕她们和孩子生活有困难,就留下了他们的电话。”肖学海说,她始终觉得干游商不行,得有份工作,便托人打听到新街口附近的新华百货公司超市正在招工人,就给两人打了电话,让她们去面试。

最后,两人终于都去了超市工作。每天倒班,一个人看孩子一个人上班,日子也过得不错。她们每次见到我,都向我道谢。我心里也挺高兴的。”

紧盯倾倒污水餐馆一个月

队员们会格外关注什刹海附近的酒吧、餐厅,检查是否有人将脏水倒入湖中。

“什刹海这片水域,直通中南海,我们什刹海人特别珍惜这片净水,不允许任何人污染它。”吴英杰说,他曾经在前海附近看到,一个打扫卫生间的环卫工人在湖里洗涮拖布,“我和另外一名队员看到后马上制止。但是环卫工人很不服气,说‘这么大的湖水,一块拖布脏不了。’我们苦口婆心地劝他,才住了手。”

吴英杰说,有的餐馆和酒吧图方便,在湖里洗洗涮涮:“我们曾经看到一个餐厅,偷往湖里倒脏水,湖面上漂的都是油渍。他们的清洁员还在湖里洗拖布。大家多次劝阻,但是效果并不好。”他说,每次员工看到劝导队员过来了,就不在湖里洗拖布,队员走过去了,他又在湖里洗。

为了能够盯死这家餐厅,吴英杰和队员们也想了办法。“他们对我们还是有所顾忌的,只要有人盯着,就不敢乱来。”于是,三名队员分成早午晚三班,连续一个月在这家餐厅靠近湖边的地方盯着,让这家餐厅没有机会和时间“作案”。

“餐馆的人和我们开玩笑,说我们‘闲的’,大热天的在室外坐着,也没人给我们发工资。”吴英杰说,队员们就是“闲的”,有时间、有精力盯死那些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是不较劲,那这什刹海用不了多久就成臭水沟了。”

一个月之后,餐厅的负责人找到队员们,承诺不再倾倒脏水,污染环境,并且愿意接受监督。

尽心尽力帮助游客

10月9日,什刹海银锭桥,副队长正在帮游客拍照。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什刹海景区多,胡同多,游客经常迷路。

这时候,土生土长的劝导队队员们就成了活地图。队员李凤琴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巡逻中最常遇到的情况就是旅游团内的游客迷路,找不到队伍:“胡同曲曲弯弯,有的小胡同甚至没有名字,游客很难找到地方,我们会直接和导游联系,把人送到大巴车集中的5路车站。”

李凤琴说,在什刹海附近经常带团的导游都有她和队员们的电话。“一般团里有人走失,他们都会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求助。”她说,节假日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导游电话,帮忙寻找走失的游客。

“救急”也是队员们经常需要做的事情。队员沈艳儒告诉新京报记者,2018年夏天,她和队员巡逻到恭王府大门口时,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个人焦急地拿着电话喊着什么。她赶紧过去查看,原来是一个南方旅游团的游客犯病倒地。导游打电话与120急救车联系。但因为导游的普通话不好,说了半天,急救车也没听明白地址。

“电话两边的人都焦急地喊,又都听不清对方说的是什么,真是急死人。我赶紧接过来电话,把位置告诉给急救车司机。”沈艳儒安排其他队员,到胡同口去接急救车。好在,急救车按照正确的地址及时赶到,将病人送至医院救治,脱离了危险。

沈艳儒说,什刹海人流密集,小商小贩云集。个别小商贩搞一锤子买卖,坑顾客,遇到顾客被宰与商贩发生矛盾纠纷时,队员们也会挺身站出,以理服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队员都是管闲事儿的热心肠”她笑嘻嘻地说。

2019年3月,队员李凤琴、王淑华在什刹海看到一对年轻恋人把照相机落在石凳上。

李凤琴见状马上走过去,高声喊,但是两个热恋中的年轻人光顾亲近了,根本没听见喊声。李凤琴见状拦住一辆路过的三轮车,请师傅快蹬几步帮忙叫住他们,三轮车师傅马上蹬车,追上了他们,归还了相机。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郭琛

校对 卢茜

推荐身边“追梦人”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 @新京报

景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