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市法院、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在横县召开

南宁市法院、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在横县召开
2019年10月12日 17:45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南宁市法院、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在横县召开

2019年10月12日上午,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培健,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建波一行11人到横县人民法院召开南宁市法院、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横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南宁市中院、南宁市检察院、横县法院、横县检察院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南宁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余万庆主持会议。

会上,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覃静之,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善兵分别汇报本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整体推进情况;南宁市检察院公诉部、南宁市中院刑一庭分别通报全市检察院、全市法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汇报了本系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意见和建议。

南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建波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8年11月作出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已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在落实该项制度的过程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上要有高度,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适用上要加大力度,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力争年内在适用人数上要达到整个案件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三是要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绝对不允许有“等等看”或“看着办”的思想。

南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培健对全市法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予以肯定。希望相关部门在落实该项制度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切实履职,法检两家加强沟通和协调,稳妥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张培健院长最后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措施,切实把这项重要制度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解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困难和问题要勇于担当,敢于直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对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报告情况,通过党委政法委协调解决;三是通力协作,努力开创南宁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局面。通过全面铺开,切实转变、更新司法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经成为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全市法院干警要从严格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高度,克服畏难情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折不扣地将该项制度落实到实处。

推进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