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烟台景区氦气球事故追踪:事发前一日景区被要求整改

烟台景区氦气球事故追踪:事发前一日景区被要求整改
2019年10月13日 21:22 新京报
原标题:烟台景区氦气球事故追踪:事发前一日景区被要求整改

这或许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事发前一天,当地管理部门曾向马家沟景区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景区内的民宿、游乐场等处于停业整顿状态,遇难者家属仍在向景区讨要说法,当地管理部门称,事故调查情况将在近日公布回应。

10月13日,离烟台马家沟生态景区氦气球失控事故已过去12天。

这或许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新京报记者昨日(10月12日)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旅游监督管理处获悉,事发前一天,他们曾向马家沟景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明确告知景区,氦气球项目未备案,因此不得使用,“但第二天就出事了。”

10月10日,新京报记者曾探访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发现景区内人迹罕至。景区一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爆料称,景区内一处宾馆(梦家园木屋)缺少相关防火手续,且属于未批先建,一度面临被拆。此外,游乐场也无营业许可证。

记者昨日致电景区得知,景区内的民宿、游乐场等仍处于停业整顿状态。但就内部员工所爆料问题,未获得正面回复。

昨日晚间,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事故调查情况及员工所爆料问题将在近日公布回应。

马家沟景区部分区域示意图。新京报记者 齐超 摄

内部员工称景区宾馆缺相关手续、资质

氦气球失控发生在10月1日,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在现场拍摄者提供的视频里,一颗氦气球在蓝天中飞动,逐渐飘远,此后忽然下坠,最终消失在画面里。

事发之后,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10月3日通报称,事故系气球固定钢缆脱落,尔后失控,在空中破裂,致两名游客坠亡。

此前,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烟台开发区应急局关于此事的情况报告显示,氦气球上一对母子坠亡,女子31岁,其子3岁。而气球经营业主,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10月10日,烟台当地下了一场雨。新京报记者探访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发现景区已经停业,人迹罕至。

景区内的游乐场也处于停业状态。10月1日就是在这里,那对母子坐上氦气球,在此后经历了人生的最后时刻。游乐场的公示牌显示,场内有青蛙跳、滑索、自控飞机、载人气球等游乐项目。

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位于烟台市经济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2013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7年,划入烟台市经济开发区管辖。

在烟台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网,一篇发布于今年7月的文章称,马家沟景区“目前正处于发展壮大期”,用工需求大,村党支部先后在基建、维修、园林、治安工作上提供200多个岗位,组织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无业及待业村民,到景区上班。

据新华网2018年一篇报道,为促进马家沟等村居旅游资源的发展,烟台开发区计划开通天马客运站至马家沟景区等2条交通干线,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但景区一位内部人士10月10日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景区内存在一系列问题。

这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表示,景区内的宾馆(梦家园木屋)缺少相关防火手续,其土地使用也不合规,属于“未批先建”,前段时间,还差点因为属于违建被拆。此外,景区游乐场也无相应的经营许可证。“现在宾馆已经批了土地指标,但还是没有办理相关证件。”

10月10日,开发区管委会旅游监督管理处一工作人员称,景区目前存在问题较多,但具体是何种问题不便透露。而管委会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成立调查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针对上述内部人士所提及的问题,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欲详细了解缺乏何种资质、手续及证件,工作人员拒绝回应此事,随后挂断电话。

昨日晚间,烟台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事故调查情况及员工所爆料问题将在近日公布回应。

景区简介招牌。新京报记者 齐超 摄

事发前一天被要求整改

事实上,这或许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

10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旅游监督管理处获悉,自今年5月份开始,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就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旅游监督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5月到10月,监管部门到景区检查了十多次,“我们也是害怕景区出事,因为它的游客比较多。”

该工作人员介绍,9月30日,即事发前一天,监管人员来到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检查,在游乐场内并未发现载人氦气球。但考虑到景区在对外宣传中声称,游乐场有载人氦气球项目,因此他们当场给景区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告知景区内不能放载人氦气球,因为该项目未备案。

“当时,景区负责人在整改通知单上亲笔签字。”该工作人员说,国庆节当天,旅游监督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仍去景区进行检查。但在路上就接到电话,“说是景区出事了。”

据他介绍,事故发生后当地成立调查组,目前他们已经把此次事故的相关资料上交给调查组。前述景区内部人士也称,此次事故发生后,景区所有工作人员,处于随时被调查的状态。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并从景区处获悉,目前景区已经暂停营业。一个与该景区合作的旅游平台的工作人员也确认了此消息。

马家沟景区游乐场。资料图

律师:景区需承担责任

前述景区内部人士透露,载人氦气球项目由气球投资方于今年七月开始运营,其费用则包含在景区游乐场的门票里,此说法亦得到当地村民的证实。因为此次氦气球事故,景区被遇难者家属要求赔偿,“但我们现在也在告气球投资方。”

他说,景区尚未和遇难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现在是气球投资方出了事,但气球又放在景区,所以遇难者家属是要求我们来承担赔偿。景区肯定不愿意赔偿,得让气球投资方赔偿。”

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遇难者家属,其表示将继续向景区讨要说法。

此次事故中,景区应不应当承担责任?10月11日,北京京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长青告诉新京报记者,事故中的两名遇难者,系通过景区购票乘坐氦气球,因此,就意味着和景区直接建立了合同关系,故此首先应承担责任的是景区。

“不管他们是承包也好,还是怎么样也好,景区和两名遇难的消费者是脱不开合同关系的。”李长青说,至于景区内部和气球投资方有何关联,需要双方再另行处理。

李长青表示,负责实施气球操作及运营的工作人员,需要在此次事件中承担刑事责任。至于负责景区旅游项目管理的行政机关有无相应责任,他表示如果在审批方面出了问题,则需担责;如果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疏忽或是没有做到位,也同样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李长青解释,遇难者家属可对景区和管理部门进行起诉,以此维护自身权益。

新京报记者 齐超 潘闻博

编辑 周世玲

校对 何燕

景区旅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