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投资经理借道大宗期货给妻子送钱 损公肥私内幕揭晓

投资经理借道大宗期货给妻子送钱 损公肥私内幕揭晓
2019年10月13日 16:36 新京报
原标题:投资经理借道大宗期货给妻子送钱 损公肥私内幕揭晓

谈到利用交易进行利益输送,一般人会想到股票和债券,而近日证监会的一纸罚单,揭开了对冲私募基金进行利益输送的内幕。

谈到利用交易进行利益输送,一般人会想到股票和债券,而近日证监会的一纸罚单,揭开了对冲私募基金进行利益输送的内幕。

上海招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招焱”)法人和进行利益输送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江源,以“对敲”交易方式在非交易活跃品种合约上实施了利益输送。江源管理的产品有所亏损,而相应的亏损,作为盈利进了以其妻子名义开立的账户。

“对敲”实现利益输送

上海招焱是“招焱-华鑫证券-招焱对冲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对冲1号)的基金管理人,对冲1号期货账户(以下简称对冲1号账户)2015年11月20日在华鑫期货有限公司开立。

江源是上海招焱的法定代表人,是对冲1号账户的交易指令下单人、资金调拨人和结算单确认人,同时是交易策略的制定和实施者。

刘某的期货账户(以下简称刘某账户)于2015年9月16日在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开立。江源与刘某系夫妻关系,该账户资金来源于江源,江源也是该账户的居间介绍人。前述两个账户登记联系地址一致,交易地址存在重合,由江源一人控制和使用。

2015年11月26日至12月22日期间,对冲1号账户与刘某账户累计相互成交50笔共1480手。

其中,精对苯二甲酸(即PTA)1512合约相互成交2笔60手,白糖1703合约相互成交30笔890手,棉花1603合约相互成交18笔530手。对冲1号账户在相互成交交易中共计亏损21.15万元,刘某账户盈利21.15万元。

精确到分秒进行交易

部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利用大宗进行利益输送较难,尤其是波动大、流动性好的品种。PTA交易量较小,尚属较好操作的品种,但白糖号称“妖糖”,需要做到两方精心策划配合。

处罚书揭开了利益输送的部分细节。

江源管理的私募账户与其输送标的的妻子刘某账户,下订单时间相同或接近,甚至做到了“分秒不差”。

对冲1号账户和刘某账户在17个交易日的50笔相互成交交易中,15笔在同一时间下单,17笔下单时间间隔1秒,8笔下单时间间隔2秒,10笔下单时间间隔在3到8秒之间。

不仅时间一致,订单数量也一致。处罚书显示,两个账户在同一时间关于精对苯二甲酸1512、白糖1703、棉花1603合约的订单数量一致,以每笔交易30手的数量为主,仅在12月3日、11日、22日部分交易出现29手、25手。

此外,对冲1号账户是刘某账户开平仓的对手方。白糖1703及棉花1603合约在2015年下半年为非交易活跃品种合约。对冲1号账户连续低卖高买或高买低卖的异常行为均与刘某账户每一次在对应品种、合约实现顺利开平仓交易密切相关,前者系后者的交易对手方。

使用以上方法,在相同或相近的时间内,江源利用其实际控制的对冲1号账户和刘某账户,以“对敲”交易方式在非交易活跃品种合约上实施了利益输送。

江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构成了利益输送的违法行为。

证监会依据《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决定责令江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新京报记者 侯小溪 陈鹏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刘军

期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