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赤峰:河湖“清四乱”活动专项检察监督有成效

内蒙古赤峰:河湖“清四乱”活动专项检察监督有成效
2019年10月14日 08:22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内蒙古赤峰:河湖“清四乱”活动专项检察监督有成效

河水又泛起了碧浪清波 

内蒙古赤峰:人大调研组肯定河湖“清四乱”活动专项检察监督有成效

  正义网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亮)“妈妈,快看!河里有小鱼!”9月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秋高气爽,在流经松山区的阴河支流旁,一群游人正在嬉戏。这条河这几年一直很浑浊,还有异味,是谁让河水又泛起了碧浪清波?不久前,在赤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赤峰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调研的座谈会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赤峰市检察院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上级院的安排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检察行动的实施方案》,将全市河长制责任体系覆盖的包括赤峰境内的滦河、辽河源头水系等854条河流、32个湖泊及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均纳入专项活动范围。专项活动共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52.4亩,清理占用河道184.8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2.9万吨。”赤峰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建平在调研座谈中向与会代表介绍,在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中,赤峰市检察机关督促有关单位清除阴河两岸违法堆放各类生活垃圾3680吨,关停污染企业1家,这条母亲河才逐渐恢复了秀美的容颜。 

  “赤峰市检察院围绕河湖‘清四乱’活动开展专项监督,这个维护公益的发力点找得准,这次调研走访中,实实在在看到了河水由浊变清、河流由窄变宽的变化,感受到了赤峰检察机关捍卫母亲河不被污染破坏的决心,看到了他们所作的努力。”赤峰市人大代表孙秀军说道。 

  采访中,此次调研组组长、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辉向记者表示,“赤峰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住公益核心,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对有关部门进行监督,可谓监督事项件件有成效,此次调研除了看到河水更清澈,违法采砂的河道在检察机关监督下得到有效治理,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闫辉所说的河道治理,也是此次赤峰市检察机关开展河湖“清四乱”活动专项监督的重点之一,记者来到治理后的阿鲁科尔沁旗黑哈尔河,生活在河周边的苏力图嘎查达(嘎查达是汉语村长的意思)通拉嘎对记者说,“这条河有100多公里长,是阿鲁科尔沁旗的母亲河。因为河道砂石矿产资源丰富,一些人就盯上了这条河,非法采砂后遗留多处砂坑,河道损毁严重,看着心疼啊!今年开春,咱们检察机关和旗自然资源局、旗水利局的同志来了好几趟,不久以后,采砂机器不响了,砂坑回填了,你看咱们那条母亲河又回来了。”说着通拉嘎抬起手沿着波光潋滟的黑哈尔河指向远方。 

  “赤峰市检察机关将用好公益诉讼手段,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坚持质量、数量并重,效率、效果统一,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者。”李建平说。

内蒙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