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普通话发言的港中大女生:为唤醒更多人挺身而出

用普通话发言的港中大女生:为唤醒更多人挺身而出
2019年10月14日 10:17 北京日报

  原标题:独家专访 | 用普通话发言的港中大女生:为唤醒更多人挺身而出

  在10日的校长对话会上面对本地学生辱骂攻击仍坚定用普通话完成理性发言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张婷成了“网红”。可直到12日晚,她家里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父亲发过来一个链接:“这个女生是不是你?”张婷知道瞒不住了,于是开玩笑地对父亲说:“你千万别告诉别人我是你女儿啊,低调,低调。”

  “你既然知道危险,为什么还要站出来?”面对父亲责怪的语气,张婷直言,她不敢告诉家人是因为怕他们担心。不过,她是一个倔强的人,她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发声。

  “做好了被攻击的心理准备”

张婷在校长对话会上发言张婷在校长对话会上发言

  10日晚的校长对话会,是张婷参加的第三场对话会。前两次对话会,她都没有得到发言机会。“我想了解本地学生的诉求,想知道他们对香港问题的看法。另外,我也想表达一下非本地学生的诉求和困扰。”但在本该是自由平等的大学校园,这种合理要求却遭到了非善意的回应。

  “我认为,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张婷用普通话说出自己的观点后,却被部分学生粗暴打断。港中大校长段崇智数次制止这种极其不礼貌的行为,结果自己的声音也被杂音淹没。此后,更有人用绿色激光笔照射他的眼睛,场面一度失控。

张婷在校长对话会上发言张婷在校长对话会上发言

  “他们一定会给我一个非常不善意的反馈。”对话会前,张婷已经做好了被攻击、被“起底”的心理准备,“但我还是想去这样的现场,去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来看,情况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从对话会现场回来,她收到不少同学的安全提醒,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担心并没有发生。

  张婷说,虽然现场有人起哄、“呛声”,甚至有人爆粗口,但在社交平台上,还是有许多本地生对她的行为表示赞许,认为她说得有道理。“这说明他们也是认同这一点的。”

  “他们毁掉了香港”

  “内地生大多是怀着很深的感情来香港读书的,现在香港却成了这个样子,我们非常伤心。”专攻生态环境领域的张婷来自江苏,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本有机会赴英国或美国读博,但她最终选择了香港。

  “我常跟朋友说,香港是我能走得最远的地方了,因为它还是中国的土地。如果去美国、英国,我不一定能够完成博士论文,可能会呆不下去。”对于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张婷有一种很深的感情,这也促使她赴港深造。“至于为什么选择中大,就是因为她的名字叫香港中文大学。在我心里,她和复旦有着同等的地位,是有很强的中国人文气息的一个地方。”

  “而且,中大是全港最美、校园面积最大的大学。”说起中大,张婷如数家珍。即便中大因激光笔事件上了新闻头条,她依然全力维护母校的声誉:“他们不能反映我们中大学生应有的素质。”

  谈到香港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张婷也是眉飞色舞。“香港是一个你呆得越久就会越喜欢的城市,有太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很有趣。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很好地相处,这是一个让你觉得amazing(迷人)的地方。”

  然而,已持续4个多月的香港风波,却让张婷非常难过。街头上,普通市民因政见不合被黑衣人围殴;校园里,同样因立场不同,一个群体会遭到另一个群体的“冷暴力”。张婷说,这种“民主和自由”是自私的,甚至是毫无道理的,“他们只许自己享有’民主和自由’,却毫不在意别人同样也拥有这些权利。他们毁掉了香港。”

  “一定不要放弃沟通”

  在这种糟糕状态下,非本地学生、特别是内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长期关注环境公平的张婷,对“公平”一词有着深刻理解,这也是她在对话会上表达的担忧。她坚信,沟通和交流才是解开彼此心结的关键。

  “一定要沟通交流,为什么我们现在隔阂越来越大?就是因为我们互相不了解,我们互相都有恐惧、害怕,我们因为不了解而害怕。”

  这几个月,张婷曾经“气到想要打人”,但冷静下来,她明白“打”并不能解决问题。她要用所有人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唤起那些“呛声者”的反思。

  “哪怕我们小范围地争吵都没有关系,但一定要沟通、对话,一定不要放弃。”在内地读硕士时,张婷接待过一批来自香港的同学,和他们成了朋友。来港两年多,她对这座城市了解得越来越深,对香港同龄人的踌躇也有了更多理解,这也是促使她站出来的动力。

香港中文大学校园香港中文大学校园

  有人批评她用普通话发言很“强势”。她特意解释,因为粤语讲不好,自己平时在校园里就是说普通话。“中大是香港第一所用中文作为官方语言的学校,‘两文三语’是中大的一个特色。你看我们这个校名就可以知道,老一辈的爱国港人为了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是多么地赤忱。”张婷说,无论什么时候,中大的这一传统都不应该褪色。

  “我希望自己站出来能够‘唤醒’一些人。”张婷说,她曾经与冲在最前线的“勇武派”理论过,最终让对方心服口服、痛哭流涕。她还提到,段崇智校长说过,他之所以被激进学生围攻、撒纸钱,却依旧选择对话,就是因为对这些迷途青年还抱有一些希望。而这种希望,皆因曾有学生跟他说了句“sorry”。

  “用行动去唤醒他们”

  任何的气愤、难过、失望,都不是暴力行为的理由。张婷说,香港的青年需要冷静、认真地思考:香港的未来到底是什么?

  博士研究生最后一年,张婷一直犹豫毕业后去哪里发展。而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情,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回到内地继续做研究。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将是她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事业。

张婷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专访张婷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专访

  张婷说,小时候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没有太大感触,但这句话却在她的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越长大之后,你会发现你需要一个动力往前进的时候,这个动力是非常强大的。”

  在香港,相当部分年轻人缺乏国家认同感,这也是导致社会乱象的原因之一。如何彻底唤醒他们?张婷认为,行动胜过千言万语。

  “如果是这个样子,那我们这一代青年就好好建设国家,让他们看到国家继续蓬勃地发展、腾飞。要让他们看到,这个国家是值得他们骄傲的。”

  “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祖国。”张婷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