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饿了么盒马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今秋大闸蟹价格降温

饿了么盒马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今秋大闸蟹价格降温
2019年10月14日 19:22 新京报
原标题:饿了么盒马联合发布数据显示,今秋大闸蟹价格降温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夏有小龙虾,秋有大闸蟹。进入9、10月份,江苏、上海等地螃蟹纷纷开捕上市,大闸蟹接力小龙虾成为最受欢迎的金秋食物。饿了么10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大闸蟹外卖销量同比增长29.1%,外卖用户同比增长29.4%。

人们吃蟹热情高涨,但价格却没有水涨船高。饿了么大闸蟹外卖的平均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下跌9.3%,盒马鲜生大闸蟹的价格也较往年下降15%。

阳澄湖大闸蟹客单价下降三成

根据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10月8日,大闸蟹外卖销量同比增长29.1%,相对应的外卖用户同比增长29.4%。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的订单量同比增长94%,外卖用户同比增长35.5%。

然而,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平均客单价却低走。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大闸蟹平均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下跌9.3%,阳澄湖品牌大闸蟹的平均外卖客单价更是下跌了31.6%。从客单价的分布区间来看,0-50元的低订单价格区间成为单量分布增长最多的区间,从2018年的15.3%增长到2019年的19.2%。

盒马鲜生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大闸蟹的价格较往年下降达15%,19.9元-39.9元成为主力的消费价格。业内人士指出,前些年,小龙虾和大闸蟹行情火爆,经济效益明显,养殖小龙虾和大闸蟹的商户增多。养殖大发展使得供大于求,从而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男性成大闸蟹消费新势力

此次公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非阳澄湖大闸蟹的外卖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2%;阳澄湖大闸蟹用户中,男性占比55%。而去年同期,非阳澄湖大闸蟹的外卖用户中,男性占比45%;阳澄湖大闸蟹外卖用户中,男性占比43%。由此可见,2019年大闸蟹消费主力军易主,男性用户群体购买力明显增强。

此外,饿了么数据还显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频用户显著增加。今年7月-10月初,有8%的“吃货”至少消费大闸蟹超过了一个月一次的频率。其中,有超过3000名用户消费大闸蟹的频次达到了半个月一次。大闸蟹消费频次最高的人来自成都,7月-10月初,疯狂下了139单大闸蟹订单。

而价格最贵的熟食大闸蟹外卖被上海一位消费者夺得榜首,这位“吃货”一单消费了2626元,购买了24只清蒸大闸蟹。价格最贵的一单生鲜大闸蟹外卖,诞生于武汉国庆假期,一名武汉洪山区的“好吃鬼”下单购买了11份礼盒大闸蟹,一单消费高达7348元。

本地大闸蟹成消费新趋势

大闸蟹种类繁多,除了声名显赫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有太湖、洪泽湖、固城湖等多个地区的大闸蟹品种。以往,消费者更为青睐阳澄湖大闸蟹,然而,今年这一消费偏好有所改变。

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在上海的大闸蟹外卖订单中,阳澄湖大闸蟹销量占了95%,位居第一。然而这一现象在杭州、武汉、福州、青岛等地悄然发生变化。例如在杭州,当地自产的太湖大闸蟹在杭州的销量占其全国总销量的72%;再比如武汉,来自武汉周边的梁子湖大闸蟹,订单量占据武汉大闸蟹订单总量的61%。

由此可见,购买本地大闸蟹已成为一种趋势。盒马鲜生今年也因此在大闸蟹销售上做出了“新动作”——在各地区引进本地特色大闸蟹,例如重庆的高山泉水蟹、西安的黄河大闸蟹等,以丰富本地消费者的选择。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立军

盒马饿了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