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
2019年10月14日 08:54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

图为王进才出席河北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共和国一等功臣,河北省委巡视办副处级巡视专员王进才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既高兴,又激动。”抚摸着金光闪闪的纪念章,他鼻子发酸,再次回想起了三十年前西南边陲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在战场上,王进才目睹了许多战友壮烈牺牲的场面,这让他更加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我做好事不求回报,图的是心里舒坦。看到有人遇到困难,我决不能袖手旁观,否则就对不起曾经穿过的那身绿军装,更对不起那些长眠在地下的战友们。”

一米八多的个头,说话干脆利索,做事雷厉风行,言谈举止中透着坚毅,王进才全身上下散发着一股浓郁的军人气质。1988年,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他不畏牺牲、英勇作战,荣立一等战功。2004年转业纪检监察系统后,他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勤奋工作、助人为乐,曾获评“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并于2016年被树立为河北省纪检监察系统“两学一做”典型。今年9月,王进才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然而,王进才却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为民做好事。他说:“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有人遇到困难,就要伸出援手。多年以来,王进才的大脑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王进才人如其名,群众需要他“进”的时候,他从来不会后退半步。每当得知他又帮助了什么人,同事们从来都不会感到意外:“这很正常,这就是王进才。”

2016年6月10日16时许,王进才携妻女驾车返家,由南向北沿京赞公路行至元氏县南苏段时,发现前方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位老人身受重伤,倒在了血泊之中。

伤者满脸是血。他迅速将车停稳,跑去察看老人的情况,发现其太阳穴上方的伤口血流不止。他利用在部队上学来的救护常识,上前抱住老人的头部,用手按住伤口,并将另一位伤者的T恤撕成布条用于止血。

“当时那位老人意识模糊不清,不停地问自己在哪里。我告诉他,他出车祸了,我正在帮他止血。”王进才回忆说。

为了让伤者尽快得到救治,王进才一边指挥女儿拨打110和120电话报警、急救,一边请现场群众联系附近的医生。很快,医生提着急救箱赶到现场,王进才协助医生为伤者包扎好伤口后,才与妻女一同悄悄离去。

三天后,受伤老人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医生告诉他,要不是那个救他的人果断采取了急救措施,他早就没命了。老人激动地说:“我想通过新闻媒体寻找救命恩人,我要当面向这个好心人说声谢谢。”

恩人,你在哪里?6月下旬,河北电视台连续几天以此为题,帮助老人寻找救命恩人。由此,王进才十几年来坚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发掘出来。

获知此事后,元氏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带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来到了王进才的工作单位。然而,仅一个多月后,这些奖金就被王进才“花”了个一干二净。

2016年8月2日晚零时许,一通来电惊醒了睡梦中的王进才:“老王,我亲家一家三口误食了毒蘑菇,现在正在省第二医院抢救,急需手术费,请你帮帮我……”

打来电话的人叫王振路,几个月前与王进才夫妇邂逅。彼时,得知这位“老王”也曾有过当兵的经历,王进才感到战友般的亲近感,分别时与他交换了电话号码。

“老王在石家庄没有熟人,就算只是一面之缘,我也不能坐视不管。”王进才当即让爱人和女儿带上银行卡到医院垫付了2万元医疗费,随后又马不停蹄联系有关方面,寻求社会援助。

经广泛宣传报道,王振路亲家一家共收到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约12万元,王进才也将此前收到的1万元奖金悉数捐出。最终,3位病人全部痊愈出院。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如果爸爸开车开到半路突然停车,不用问,准是去帮助别人了。”在王进才的女儿眼里,助人为乐已经成了父亲的一个习惯。

多年的军旅生涯,培养出了王进才的一身正气:“尽管我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是军人的血性不能变,看到不平的事儿必须要管。”

一个周末中午,王进才和朋友到石家庄跃进路一家饭店吃饭,用餐期间,一名女顾客和饭店老板发生了口角。原来,这名顾客在店内遭遇了扒窃,拿不出钱结账,被饭店老板误会是来吃“霸王餐”的。

二人正争执不下,王进才余光一扫,只见两名男子从洗手间里匆忙出来,其中一人身上背着一只女式背包,二人快速向门口跑去,钻进在外接应的出租车准备逃离。

“不许走!”见状,王进才大喝一声,一个箭步上前挡住了出租车的去路。

此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人拨打了110报警。听到警笛声,两名小偷凶相毕露,其中一人从羽绒服里掏出一把刀子,摇下车窗,恶狠狠地对王进才说:“让开,不让开我扎死你!”

面对锋利的刀刃,王进才只是笑了笑:“我在老山前线枪林弹雨都没怕过,还会怕你们两个小毛贼吗?”最终,他同警察一起将二人扭送到了派出所。

类似这样的“闲事”,王进才不知管过多少。在石家庄市建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撞伤一位环卫女工后企图驾车逃逸,是他冲上去阻止了肇事者,又帮着急救人员将环卫女工送到医院救治;在省艺术中心附近,一名女士沿裕华路自西向东行走,一个小偷将手伸进了她的挎包里,是他大喊一声,上前逼退了小偷。

英勇的义举往往伴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这些年来,王进才的妻子和女儿没少为此担惊受怕。平日里,不时会有人劝他:“你又不是公安民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管这么多闲事做什么,搞不好还要给自己和家人找麻烦。”

每当这时,王进才总会坚定地答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险时能豁出去,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巡视干部必须无私无畏”

2004年12月,王进才进入纪检监察系统。15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最忙的时候一周跑遍3个设区市所有县(市),曾经连续7个星期没回过家。

今年1月,为核实问题线索,王进才带病工作半个多月,和同事一起跑了三个县七个乡镇,巡视结束当天,就直接住进了医院。今年的春节,他也是在病房中度过的,尽管如此,他还在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和同事一起赶写巡视报告。

在工作中,王进才不但肯拼命,而且讲究策略。他总结出的“找线头、拆毛衣”方法,得到了同事的广泛认可:“巡视干部必须无私无畏、本领高强,了解问题线索要善于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善于从走访调研中发现端倪,从‘线头’中理出头绪,找出线索。”

一位接受过王进才谈话的干部说:“在他面前根本无法藏私,不知不觉中就把一切都交代了。”

一次,王进才在查阅资料时,发现某县级市有些乡镇一年的会议费竟高达20多万元,他感到事有蹊跷,便带上地图,随机选择了一个乡镇进行抽查。

到达该镇后,镇党委书记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汇报材料,刚要开始读,就被王进才打断了:“不要照着稿子念了,你先安排财务人员把近三年的账本全部拿过来,咱们边看账边聊吧。”

账本拿来后,他对镇党委书记说:“你们基层很辛苦,又是维稳,又是麦收,又是防烧秸秆,一年到头都很忙,平时是怎样调动干部积极性的?”

镇党委书记说,一般都是发点补贴、奖金。王进才又问:“你们镇有多少个村,最远的多远?每年搞不搞村干部培训,培训时管不管饭?”

“我们的培训时间比较短,各个村和镇的距离也不远,所以不管饭。”镇党委书记回答。

王进才马上反问道:“你们不管饭,那账上显示的一年20多万的会议费是怎么回事?”

一来一往中,王进才很快了解到该镇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奖金,以及用会议费冲抵公款吃喝费用等问题。经报分管领导同意后,他召集市联络员开会部署任务,要求全市各乡镇、市直各部门财务人员把近三年来所发的各种津贴、补贴、加班费、值班费、奖金等全部统计出来。此后,该市普遍存在的这一严重“四风”问题得到及时纠正。

今年6月25日,王进才的先进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同事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他却诚恳地说:“这些年来,是组织和部队教育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小事。”

他说,今后这些“闲事”他还要一直管下去,继续当好群众的守护者。(记者 刘正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