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栽桐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万柏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要闻栽桐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万柏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14日 09:0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栽桐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万柏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最近,在万柏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披“帮办代办”绶带,引导群众到相应窗口办事,解答办事群众、企业的各种问题,协助补充完善各类办事手续……他们是万柏林区新聘任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员。“帮办代办”,仅是万柏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万柏林区优化营商环境动作频频:党政负责人包企业分项目,深入一线,面对面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一窗通办”“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机制,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出台“万柏林区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行动方案”,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投资贸易环境、营造诚信法治环境、升级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细化举措,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万柏林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11亿元,绝对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2亿元,绝对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该区新增企业3084户,同比增长约54.2%。

  减环节 压时限 提高办事效率

  “注册公司就像坐高铁,速度快,服务好!”10月8日,在万柏林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天时间就完成企业开办所有流程,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业务经理李婧来了句形象比喻。

  让李婧感慨“高铁速度”的,是今年6月起万柏林区新推出的企业开办并联服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专设新办企业服务窗口,企业注册、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几大环节被整合成“一件事”,一窗通办。

  “联办前,完成企业开办各环节最少需要3个工作日,往返5个部门或机构。”万柏林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算了一笔时间账:联办后,办理营业执照审批时限最长为1个工作日,其余环节的并联审批最长不超过2个小时。据介绍,新办企业在万柏林区注册登记,全程免填单,申请人只需将企业设立申请材料、印章刻制材料、涉税事项办理材料、企业参保信息等材料,统一提交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办企业服务窗口”。窗口统一受理后,通过“并联办理、集成服务”的方式,统筹办理新办企业涉及事项,并将办件结果统一反馈。“不仅是新办企业,注销企业同样方便,即来即办,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山西沃汾量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水建明说。

  把便捷带给企业,把复杂交给系统,把高效留给政府。良好的营商环境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推动着万柏林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路疾行。

  引进来 走出去 激发市场活力

  从项目考察洽谈到正式签约合作,落户万柏林区的“猪八戒”网山西总部,仅仅用时两个月。

  “这是万柏林区和‘猪八戒’网共同书写的速度与激情。”参与洽谈的“猪八戒”网山西总部负责人宿雪雪感慨,“企业发展与万柏林区科学的产业布局分不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服务分不开。”

  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正是万柏林区决策者的清晰主线:有了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奋发赶超才有希望。

  市场如水,企业如鱼。如何在市场浪潮中,让广大企业家走的自信而坚定?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推出或筹备,万柏林区积极打造最具活力的市场环境:

  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领导组,抽调专人,为楼宇发展及入驻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创新智慧招商模式,加快推进区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网上平台建设,届时只需登录平台,全区楼宇的地理位置、总面积、可租面积、经营类别等都可细致呈现,不用东奔西跑。不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组建区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网上平台,正是万柏林区外出考察学习的一项成果。今年以来,该区组织人员先后到成都、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以便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破难点 解痛点 营造优质环境

  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深谙这一道理的万柏林区,今年年初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二十一条”,从营造更高效能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更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更优品质的城市环境4个维度21个方面推出一揽子举措,以“店小二”般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市场主体在万柏林区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针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万柏林区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场政企面对面恳谈会在万柏林区举行。“我们企业大门前上下班高峰常现拥堵,请破解难题,打通交通微循环”“建议搭建更多银企政合作平台,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企业家发言踊跃,一个个难题疑惑、发展建议现场提出。万柏林区委、区政府与会人员认真记录,每一个问题积极回应、现场交办。截至目前,已为全区99个企业(项目)服务,受理企业(项目)诉求问题246件,绝大部分已经办结。

  与此同时,万柏林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背后,蕴含一系列法治密码: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分解责任、敦促落实;公安万柏林分局主动服务辖区重点工程建设,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治安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信息预警、矛盾化解、联合督办”机制;区检察院、区法院对各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重拳出击,运用法律手段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区纪委监委、区扫黑办广泛摸排线索,对工程建设、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进行重点摸排,切实增强企业和企业家的安全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纵深推进,折射出万柏林区发展的欣欣向荣。放眼太原河西,266米高的地标建筑信达国际金融中心开业运营;公园时代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开门纳客;远大购物广场、绿地中央广场等正加紧建设,即将拔地而起……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楼宇经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