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和田小兔子“蹦”出一条致富路

和田小兔子“蹦”出一条致富路
2019年10月14日 11:04 和田信息网
原标题:和田小兔子“蹦”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和田日报 记者 张勇)“我们家养了50多只兔子,到现在养兔子的收入已经有10000多元了,到年底收入16000元没问题。”10月6日,墨玉县吐外特乡苏盖特里克村村民吐热妮萨·居麦说,“没想到养兔子这么挣钱,还想多养一些。”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田使命重大,任务艰巨。

2018年,全地区确定了抓产业、促脱贫、保稳定的脱贫攻坚路径。以市场为导向,地委对七县一市产业发展精准定位,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农业产业主打特色养殖,工业突出劳动密集型,实现产业的大突破。在振兴产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和田兔产业成为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

付出努力筑巢引凤

10月7日,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博热克其村的獭兔养殖合作社,社员亚森·依不拉依木看着即将出栏的兔子,算起了经济账:“我们家有16只种兔,1只种兔一年可以收益252元,16只一年收入4000元以上,养殖獭兔收入高、见效快。”

博热克其村第一书记袁雪峰告诉记者,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企业全程免费提供“统一规划、品种、饲料、疫病防控、技术服务、保护价收购”服务,有效解决贫困户养殖缺技术、不懂管理的问题。同时,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獭兔保底销售合同,在随行就市的基础上,企业进行回收,从而让贫困户养得放心,增强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2018年以来,全地区在产业扶贫的指导思想下,围绕全地区兔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搭建起良好的政企合作机制,努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惠商”的良好环境。

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地区七县一市已陆续有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公司、四川天将实业集团公司、新疆帮帮兔农牧集团公司、乡巴佬兔业等15家优秀大型兔养殖企业落地,为下一步和田地区打造规模化兔特色养殖全产业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和田地区气候干燥,能有效预防、减少兔子的病害死亡率,适合兔子生长。平原区宽阔平坦的地理环境为大规模建设饲养区、降低企业投入成本提供了便利条件。和田地域广阔,牧草种植资源丰富,大农业经济为兔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而优质的养殖饲料,在和田发展兔产业前景广阔。”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冯建新说。

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公司于2018年启动兔产业版块,集肉兔育种、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微生物研究、屠宰、兔肉深加工、销售为一体,并牢牢锁定市场终端,把销售总部设在全国兔肉消费量最大的四川成都,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做好了完整的布局。

随着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公司的进驻和带领,和田地区兔养殖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四川天将实业集团公司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投资建设的家兔产业园,按全产业链的思路,已经建成种兔场、饲料厂、屠宰场、食品加工厂和有机肥厂,辐射周边10个乡镇建成10个基地。

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看,这是我卖兔子的832元钱,这个月又有了不错的收入。”日前,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喀萨夏合勒克村村民依帕热古丽·图荪托合提,正忙着把这个月新出栏的一批兔子运上车。“现在,村里有了养兔子的产业,我们在家里既能养兔子挣钱,还不耽误干农活,收入越来越高。”依帕热古丽说。

依帕热古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县里引进的四川天将实业集团公司兔产业基地建到了村里后,她开始在家里养起了种兔。如今,她把养殖规模从55只种兔增加到了112只,收入也翻了一番。

在如今的和田农村,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而对不能走出家门的农民来说,发展兔产业是非常好的选择。

墨玉县普恰克其镇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折股量化、保底分红、订单销售、技术支持、利益共享”机制,将政府财政扶持资金折股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比例定期分红或者在企业稳定就业的形式获取收益。企业负责供种、饲料配送、疫病防治、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在基地内投资建立养殖厂、屠宰场、饲料加工厂、熟食加工厂、有机肥料加工厂,打造全产业链,让贫困群众参与生产经营全过程,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在这些优秀企业的带领下,和田七县一市的兔养殖产业在全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力打造兔产业集群

如今,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公司兔养殖产业已覆盖和田县、和田市、皮山县等地,建成年出栏50万只种兔的种兔基地;按国际标准建成年屠宰商品兔可达1100万只的屠宰场。和田特色养殖从无到有,正努力实现“全链条标准化生产”——产品生产标准化、饲料配方标准化、疫病防治标准化、技术服务标准化、收购体系标准化,推动“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引导兔业助力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2019年,地区专门成立了和田地区兔业协会,为全地区兔养殖产业的规模化养殖、产业链贯通、科学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未来,全地区将依托规模养殖和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兔产业标准化生产,按照“兔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要求,引导农户进行标准化体系养殖。

2019年底,和田地区种兔存栏将达到120万只,兔产业将发展到1500万只的养殖规模。预计到2023年,全地区将构建起商品兔养殖的兔产业集群。

和田,正在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而大踏步迈进;而一只只小小的兔子,正在成为助力和田扶贫的重要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和田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