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锡连发两起事故后 政府领导兵分多路暗查暗访

无锡连发两起事故后 政府领导兵分多路暗查暗访
2019年10月15日 10: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无锡市、锡山区两级政府领导兵分多路开展安全隐患暗访检查

江苏无锡近期接连发生桥面侧翻和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引发舆论关注。当地最新消息显示,10月14日下午,无锡市政府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安全领域专家,以“四不两直”方式对人员密集场所、工贸企业、老旧小区、商场和高层建筑、学校、公园景区等重点单位进行暗查暗访,锡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在同日率队展开检查。

《无锡日报》报道称,无锡市长黄钦、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一行先后来到无锡瑞廷西郊酒店、滨湖万达广场、百脑汇科技大厦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

在瑞廷西郊酒店,黄钦首先走进厨房、燃气表房查看燃气安全管理情况,在随行的燃气安全专家检查出酒店未安装可燃气体检查泄漏报警器后,立刻要求酒店负责人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防、用电用气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滨湖万达广场,黄钦随机抽查了同庆楼餐饮店燃气表房、万达广场消防总控室,看到同庆楼未严格按照国家燃气规范要求配备事故排风系统、燃气表房内还堆放着一些杂物,黄钦立即责令店家整改,切实加强员工教育培训,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报道称,检查中,黄钦指出,人员密集场所最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扎实抓好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对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力,确保各类隐患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到位。

另外,在荣巷孙巷居民区,黄钦随机走进一户居民家中,了解瓶装液化气日常使用、管理情况,他叮嘱随行的区、街道负责人,要加快研究制定瓶装液化气改管道天然气的实施方案,逐步将瓶装液化气全部替换为管道天然气,从根本上保障用气安全。黄钦还走进一处群租房,叮嘱属地负责人要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全力消除电气火灾安全隐患。

同在14日下午,无锡副市长刘霞带领由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社会事业领域公共安全进行了突击检查。

副市长蒋敏带领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实地督导旅游景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副市长蒋敏带领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实地督导旅游景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上述两起事故均发生在无锡市锡山区境内,该区也成为关注焦点之一。据《无锡日报》消息,10月14日,锡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率队,赴无锡宇通停车场、无锡贝尔化工有限公司、无锡华众玻璃有限公司,就物流运输是否超限超载、危化品经营存储是否合法合规、燃气使用是否安全等情况,逐一进行细致的安全大检查。

在宇通停车场,检查组全面查看入场车辆,询问停车场负责人关于监测物流运输超限超载的设备使用情况。“一定不能让超限超载车上路。”检查组指出,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把关、层层防范,杜绝超限超载车上路,杜绝任何形式的“蒙混过关”。

作为辖区主要生产玻璃制品的重点企业,无锡华众玻璃有限公司厂区内的锅炉房,以及燃气与重油燃烧,是检查的重点。检查组深入车间,详细查看整个生产过程以及工艺流程。每到一处,“用气安全”都成了关注的重点。

锡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确保隐患整治“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13日晚,无锡市政府紧急召开了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对全市安全领域隐患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进行动员部署。

黄钦指出,城市安全运行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容不得丝毫侥幸和懈怠。10月10日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和10月13日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市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命至上,汲取事故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把安全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的民生来抓,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压倒性任务来抓,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责任编辑:张建利

人员密集场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