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厅长非法持枪 还伪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

副厅长非法持枪 还伪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
2019年10月15日 19:0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非法持枪的厅官,还伪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

  撰文 | 余晖

  2019年落马第一人刚刚被公诉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2019年10月15日从最高检方面获悉,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包洪建被公诉,他共涉嫌五个罪名:

  受贿罪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贪污罪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

  该案是经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四平市人民检察院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未来他将在四平市中院受审。

  包洪建,男,蒙古族,1961年7月出生,吉林前郭人,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

  据官方简历显示,包洪建长期在武警部队任职。

  2005年5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长春市支队支队长(副师职);

  2006年3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参谋长;

  2009年4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支队长(副师职);

  2011年6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总队长;

  2012年12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司令员。

  2016年9月,包洪建转任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2019年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发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包洪建被查。

  由此,他也成了2019年落马第一人。

  来看三个细节。

  其一,受贿罪。

  检方指控,包洪建在担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长,武警吉林省总队副总队长、副司令员,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期间,利用本人职务上的便利或者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利益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他担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长”是在2009年4月。换句话说,从那时起至落马,他前后敛财时长为10年。

  其二,检方指控,包洪建在担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长期间,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在之前的落马官员中也曾经出现过,但“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的,包洪建应是首个。

  在刑法第七章“危害国防利益罪”中,对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进行了规定: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政知君注意到,包洪建被公诉时的罪名,与他被双开时提到的涉嫌罪名有区别。

  今年7月22日,包洪建被双开。当时的通报显示,他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以及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是首次提到的罪名。

  在双开通报中还提到,包洪建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为他人入伍提供帮助,违规办理港澳通行证,并未经批准出入境;违规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违规占用公物,搞权色和钱色交易,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等。

  通报提到:

  包洪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全无,忘记初心使命,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一再拒绝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挽救,对抗组织审查;经济上贪婪,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多次主动出击寻找“财源”“商机”,甘于沦为金钱和权力的掮客;生活上腐化,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朋友圈、社交圈乌烟瘴气,家风不正,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已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赵明

持枪的厅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