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陶虹谈中年女演员危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困扰

陶虹谈中年女演员危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困扰
2019年10月16日 12:02 观察者网

  原标题:陶虹谈中年女演员危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困扰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中年女演员,究竟有危机吗?

  海清、姚晨、梁静……很多人都说有。

  从外界的眼光看,47岁的陶虹应当也算得上“当事人”。对于这个“老大难”问题,她在近日的一段采访中,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这不仅仅是女演员的困扰,更是全民族全社会对女性问题的忽略及不尊重。”

  这段采访出自10月10日的网易明星《谈心社》。离开荧幕多年,一朝回归就凭《小欢喜》惊艳众人的陶虹,被问起是否对中年女演员“没戏拍、很被动”的说法抱有同感。

  在《小欢喜》中饰演“中国式妈妈”的陶虹

  结果她的回答也是:

  有,一直都有。

  但她认为理由并不简单。“其实成熟女演员到了一定年龄,就没戏演的问题一直都有,这不是男女明星的困扰,这是整个全民族全社会对某些事情忽略,或者不够尊重的一种行为。”

  “从历史上看,女性一直退居家庭,男性的社会属性更多。所以各种文艺作品里面讲男性的东西会更多,女性的东西非常少。”

  要在传统故事里找一个例外出来,陶虹觉得,大概也就是《红楼梦》了。

  “女性的故事对于大家来讲,就是婆婆妈妈那一套。相比之下,大家会觉得少女文化更加吸引眼球,尤其亚洲文化就很喜欢少女文化。”

  陶虹直言不喜欢这个现象。“如果少女文化盛行,其实不是什么好事,只能说明男性的不成熟和幼稚。”不过,她赶紧澄清没有攻击别人的意思,“但是就是会带出这样的问题来。”

  她还想到了一个更接地气的例子:

  “上厕所的时候,男厕所永远的空的,女厕所永远排队。如果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就应该知道女性上厕所的时间更长,建厕所时就应该女厕所大男厕所小。”在机场,女性和男性上厕所的人流量比重是有差别的,但并没有人以此为考量,改进过厕所的大小。

  在陶虹看来,很多行业依然还没有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女性真的想跟男性同样各顶半边天的时代,其实还是有点远的。”

  而如果把情景放到家庭中,她也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在对女性造成极大压力。“这是基于女的不出去工作的说法。自从女性出来工作以后,其实已经和男性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了,但家庭责任仍旧甩给女性,这个平衡还没有调整过来。”

  “女性走出来的那天,男性应该有一步退回去,这样天平才是平的。”

  由此陶虹觉得,正是因为女性世界受到的关注不够多,继而产生的反思及文艺作品也跟不上:连剧本都没有,女演员又哪来的角色可演呢?

  当然,剧本的重要性也不仅限于题材。陶虹呼吁“慢工出细活”,人人都要对剧本有要求,整个行业的水平才能起来。“大家都太着急了,急着看到剧本、急着开机、急着拍出来、急着上线、急着收钱、急着吸粉……为什么不想着留点经典呢?大家都去卖快餐的话,满地只剩下快餐盒了。”

  诚然,一来市场和题材隔绝了中年女演员,二来年龄导致又她们失去核心竞争力。针对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拍的困境,此前就有不少“当事人”公开谈到过,其中不乏一线大咖。

  今年7月底的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飞天、金鹰双料视后海清,拉着金鹰、华鼎双料视后姚晨和已经“转行”的梁静,站在台上集体恳求各位导演制片:

  “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我们和胡歌一样便宜又好用!”

  大S也曾经在一档综艺里透露,她早就没戏拍了,剧组找她都是演“妈妈”级的配角。

  王媛可和杨蓉也在综艺中提到过她们的“尴尬”,“不是我害怕老去,而是当下的影视环境让女演员不敢老去,我们这一波30+的女演员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

  陶虹本人也在以往的各种采访中,多次强调过她的观点:

  真正要呼吁的,是去尊重女性这个群体,无戏可演只是“蝴蝶效应”的最后一环。人到中年,有了丰富的阅历,其实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说好莱坞女演员没有这样的年龄焦虑,我都绝对不相信,他们只不过是题材更多一些。”

  果不其然,“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就吐槽过……

  陶虹此番再度发声,引来不少网友大赞“看得通透”。

  但同时也有人质疑,“厕所”的例子举得并不恰当。

  还有一些人抢着打call:就是喜欢你们这些演技与颜值并存的成熟女性!

  近来,随着一些大热影视作品,包括陶虹在内的部分中年女演员,已经凭借如酒般香醇的魅力成功翻红。#袁泉气质#、#曾黎好美#等话题也屡屡登上微博热搜。

  袁泉在《中国机长》中饰演乘务长毕男

  曾黎在《在远方》中饰演职场女强人霍梅

  在她们之间,对于年龄困境还有没有其他的看法存在呢?

  在9月底《中国机长》宣传采访的时候,袁泉就聊到了这个话题。不过,她没有什么避忌,更不觉得这是一种所谓的危机:

  “现在不太会去想这些总结性的问题,因为生活在往前,每一个要把演员当作终身职业的人,在很早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在什么样的年龄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常识。”

  巩俐也曾在访谈节目中,霸气表示“不担心”。

  这也获得了一些网友的理解:

  在女性角色过于单一、固化的现状改变之前,找准自己的定位坦然面对,或许也是另一种“清醒”吧?

  那么,如何让不同年龄段的女演员摆脱“少女感”的禁锢,同时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多的银幕形象可能?

  编剧、影评人张小北曾于今年上半年撰文,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方面,继续提升电影的市场影响力,使其能够支持更多的电影细分化类型的创作;

  另一方面,从创作层面积极拓展更多的女性银幕形象的可能性。观众并不会对女性银幕形象有特别的偏见,他们喜爱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银幕形象,以前只是国内女演员甚少获得饰演这种角色的机会而已。

  想要做到这些,电影人们仍需努力,并与观众和市场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范斯腾

陶虹女演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