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小伙越南游遇“飞车党” 飞脚踹女匪救同胞

河南小伙越南游遇“飞车党” 飞脚踹女匪救同胞
2019年10月16日 18:04 新京报

  原标题:河南一男子越南旅游遇“飞车党”,脚踹劫匪救同胞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陈丽金)河南一小伙在越南旅游,出手相助被抢同胞,脚穿拖鞋踹劫匪最终将其制服,被赞“拖鞋哥”在网络走红。今日(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证实此事,大使馆方面称已知悉此事,并提醒中国在外游客注意安全,若有护照遗失,可先报警并与中国大使馆联系,及时补办护照。

河南男子在越南芽庄街头制服一名女劫匪。 受访者供图河南男子在越南芽庄街头制服一名女劫匪。 受访者供图

  河南男子越南保护同胞击退“飞车党”

  10月11日,来自中国河南的任小伦,在越南芽庄市旅游。

  晚11时许,两名中国游客在越南芽庄旅游,在海边散完步回酒店途中,遭到骑摩托车的四人抢劫,3部手机被抢走。

  任小伦见状立刻上前阻止。当时穿着一双拖鞋的他,一脚将劫匪踹倒并将其制服,因此他被网友称为“拖鞋哥”。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因国内媒体报道后,“拖鞋哥”的事迹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10月15日,得知任小伦回国,很多人自发地来到机场,拿着鲜花和横幅迎接任小伦回来,歌手王勇还为他创作了一首《拖鞋哥》来歌颂他。

  今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任小伦。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任小伦说,在越南时,看到“飞车党”针对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很多中国人受到不公平对待,都没有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要中国人强大起来了,就不会被欺负。”

女劫匪被河南男子制服约20分钟后,当地警方到场处置。 受访者供图女劫匪被河南男子制服约20分钟后,当地警方到场处置。 受访者供图

  穿拖鞋踹倒、制服女劫匪20分钟

  新京报:你是在哪儿遇到的这群劫匪?

  任小伦:10月11日,我在越南芽庄市旅游。晚上11点多,我和我的一个伙伴,从海边散步回来,看到有几个游客在前面走,之后来了三四辆摩托车,把他们拦下,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熟人,后来听到有人喊抢劫,我就立刻上去制止了。

  新京报:当时你是怎么制止的?

  任小伦:4辆摩托车上下来3个人,每人在抢一台手机,我就冲过去,夺回一台。他们抢完后,就想骑车逃跑,我就跳起来,一脚把一个女劫匪的摩托车给踹翻了,连同女劫匪也倒在地上。我按住她的一只手,把她制服了,她的三个同伙骑车走了。

  新京报:在这个过程中你受伤了吗?

  任小伦:有,我只按住了女劫匪的一只手,她就用另一只手来打我的头、抓我的眼睛。这群人是一个团伙,除了骑摩托车的4个人,还有放哨的。那个女劫匪拼命地喊,叫她放哨的同伙围攻我、威胁我。

  新京报:他们是怎么威胁你的?

  任小伦:他们的好几个团伙就走过来包围我,威胁我说要干死我,让我放人,说这里是越南什么的。我就对他们说,我不怕你们,你们往后退。他们想上前来,我就用力抓住那个女劫匪的手,她很大声地在叫,她的同伙就不敢上前来。

  新京报:在警察来之前,你们僵持了多久?

  任小伦:我控制了她20分钟,期间让她打电话给她的同伙。她的同伙叫人送回来了一部手机,之后到警察局,劫匪又送回了一部手机。最后这部手机留给越南警方做侦查用了。

  新京报:你什么装备都没有就和他们搏斗,不怕他们手里有武器吗?

  任小伦:确实也怕,前几天导游跟我们说过越南有很多“飞车党”,他们有枪有刀,很凶残。那20分钟真的很惊险,他们人那么多,一开始我不太敢靠近,担心他们有刀会划伤我,所以我就一直观察他们有没有刀和枪,有的话我就赶紧跑,后面观察到他们没有刀枪,就一直跟他们僵持等警方到来。

  新京报:这期间有人上来支援你吗?

  任小伦:我的伙伴跑回去宾馆找人支援我,叫了好久也叫不来人,大家都休息了。周边酒吧的保安看到了,但没有上来帮我,我叫他们报警,他们也不理我,在一旁看热闹。

河南男子返程回国,有群众自发前往机场接机。 受访者供图河南男子返程回国,有群众自发前往机场接机。 受访者供图 

  女儿知道后吓哭 曾在郑州见义勇为

  新京报:你是第一时间冲上去,当时是怎么想的?现在感到后怕吗?

  任小伦:当时没有想太多,是第一反应。我以前在学校是篮球、乒乓球、长跑运动员,我的一个叔叔是侦察兵,我从小就跟他学习一些军体拳、散打、摔跤这些,力气也大,所以比较能打。

  新京报:以前有过类似经历吗?

  任小伦:十几年前在我们郑州这边救过一男一女,也是见义勇为,这就是我的性格。

  新京报:家人知道后担心吗?事发后的行程,是否有受此影响?

  任小伦:我女儿知道都哭了,她非常害怕,让我赶紧回来,不要待在越南了。后面的行程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我们晚上还想出去,因为好不容易来一趟,时间很紧,要抓紧时间玩一下。

  新京报:事发后,现在还会担心劫匪的同伙来报复你吗?

  任小伦:有,后面几天,他们的同伙一直在跟踪我们,我认出来了,他们想伺机来报复我们。甚至我晚上在大排档吃饭的时候,他们还坐我隔壁桌,还走过来问我的房间号。

  新京报:知道他们跟踪你,后面有发生冲突吗?

  任小伦:知道他们在跟踪我们,后面几天我们就特意选择人多的地方,让他们不好下手。他们见到我们那么镇定,不好欺负,迟迟不敢动手。回来前一天晚上,我们还说还有十几个小时就回国了,我们不怕他们。

  导游也提醒我不要出去了,那些劫匪已盯上我,出去不安全。但我无所谓,我准备了一根一米长的竹棍,放在宾馆。要是再遇到他们我照样抓,他们敢欺负我,我就敢防卫。

  不鼓励与劫匪搏斗 利益受损应及时报警

  新京报:经历此事后,对越南治安怎么看?

  任小伦:在越南这几天我观察到那些“飞车党”针对的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包括在过海关时,有些海关只会拦中国人收取小费。

  新京报:针对中国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任小伦:很多中国游客在国外受到欺负,也不敢报警,不去抗争,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都默默忍受了。包括我在警察局,遇到一个被抢了包的游客,损失几万块,越南警察让她协助调查,她也没有时间去维权。

  越南警方告诉我,有80%的中国人,在抢劫后都不报案。当地犯罪分子就抓住中国人这一点,觉得随便欺负你,你也不敢怎么着。

  另一方面,也是当地导游促使的,导游常会跟游客说,过海关时,要给海关人员一点小费,这样好过关,他们才不会刁难你。同时,导游还不断提醒游客要小心“飞车党”,听导游描述得那么可怕,中国游客就更加不敢跟这些劫匪正面交锋。这样就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新京报:面对这些“飞车党”,你的勇气来自哪里?

  任小伦:我相信邪不压正,只要我们强硬起来,自然而然就能压下去,震慑到他们,这样很快就能达到效果。越南警方跟我说,我的这个行为在当地的影响很大,这几天那些“飞车党”就消声灭迹,都不敢出来犯事。

责任编辑:赵明

劫匪飞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