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国足打平无碍大局 但暴露攻坚能力有限

新京报:国足打平无碍大局 但暴露攻坚能力有限
2019年10月16日 19:58 新京报

  原标题:国足打平无碍大局,但能暴露问题

  足球并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并不是说叙利亚在客场大胜了菲律宾而中国队只能战平,就表示中国队干不过叙利亚。

  国足暴露的问题,需要里皮尽快解决。 

  在如今这个以贬低中国男足为乐占主导的网络舆论环境下,中国男足客场战平菲律宾的结果,不出意外地引发了一些人“狂欢”。当然更多的球迷还是恨铁不成钢,失望之余甚至觉得中国队面对叙利亚将毫无机会。

  其实,就像我在国足连续大胜时讲没什么好兴奋的一样,客场打平菲律宾,也没必要感到特别失望。这个结果并不那么令人难以接受,其实也不会影响中国队在这个组出线的大局。

  实际上我一直不看好如今的里皮在执教上能打出什么惊世之作,但客观讲,里皮治下的国足,球队的下限还是可以保证,那就是球队能够正常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具体到这一场比赛,虽然没赢球,实际上国足也算是正常发挥了水平。

  菲律宾并没有很多人认为的那么弱。亚洲杯上的那场大胜更多源于武磊的两次神来之笔,否则场面也一度僵持。考虑到场地、天气和裁判等许多因素,亚洲不少二三流国家队在自己的主场还是能有一定的战力,比如昨天韩国沙特都没赢,伊朗甚至对阵巴林时翻了船。

  我知道不少人对菲律宾目前战力的考量来自于他们在第一个主场惨败于叙利亚脚下,但那场比赛,菲律宾人选择了错误的策略与叙利亚大打对攻,尽管先入一球但还是被叙利亚人无情的撕裂了防线——因此对阵中国时菲律宾人吸取了教训,他们的战术,大家都看到了……

  研究过小组出线规则的朋友当然会明白,中国队所在一组强弱相对分明,这个组的第二是大概率要出线的。更何况,小组赛的下半程都在明年,届时“小摩托”费尔南多和高拉特等人已经可以代表中国队出场了。

  另外,足球并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并不是说叙利亚在客场大胜了菲律宾而中国队只能战平,就表示中国队干不过叙利亚。前面已经说了,叙利亚的首场大胜是因为菲律宾选择了错误的策略。而叙利亚第二个主场,就仅仅是非常艰难的一球小胜马尔代夫,你能根据这个结果说叙利亚比中国弱多了吗?很显然也不能。

  实际上如今的中叙两队比起两年前交手时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综合考量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略强的。所以其实就算在客场,叙利亚想赢中国也不容易。但叙利亚对阵中国队的心得就是防守反击,这个思路一直以来都非常有效,因为中国男足的攻坚能力有限,尽管你场面占优但久攻不下就很容易被偷。

  攻坚能力有限,这就是目前这支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也是客战菲律宾这场比赛我们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

  虽然没赢谁都不开心,我也不开心。但不得不说,在不影响晋级十二强赛的大背景下,这场平局来得比较及时。问题暴露得很充分,尽管你大胜两支鱼腩,攻坚能力还是不行。

  这问题摆在里皮面前,他需要思考的是这套两个中锋搭配一个边锋的三叉戟到底是不是合理,或者说应该怎么调整?一些新人并不是令人满意的情况下,是不是一些年龄稍微大点的国脚就真的不用了?前场缺少爆点情况下,为什么韦世豪杨立瑜连进入大名单的机会都得不到?

  这问题摆在中国足协面前,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持续为国足输血。在国内球员选择并不太多的情况下,既然已经摆出一副即便是大面积归化球员也一定要打进世界杯的姿态,那就应该更多更快的考虑拥有即战力的可归化球员,比如伊沃这样的年龄虽然大点但马上就能见效的——毕竟,目前国家队的中场实力确实还是差点意思。即便是“小摩托”费尔南多加入增加了爆点,高拉特加入增加了前场串联,我们依然需要一个真正的中场核心。

  赵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赵明

中国叙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