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富》公布2019最受赞赏中国公司榜单:华为居首

《财富》公布2019最受赞赏中国公司榜单:华为居首
2019年10月16日 12:10 环球网

  原标题:《财富》公布2019最受赞赏中国公司榜单:华为居首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10月16日消息,《财富》中文网发布《201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其中,华为位居榜首;另外,排名前五的还有三一重工、格力、阿里巴巴和中国平安。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391家候选公司主要来自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财富》(中文版)通过网络向37,978名中国企业管理人发放了问卷,共收到有效回复的答卷537份。每位受访者按照管理质量、产品/服务质量、创新能力、长期投资的价值、财务状况、吸引及保留人才的能力、社会责任、资产的合理使用和全球化运营的有效性9项标准为候选公司打分。

  在解读榜单内容中,《财富》中文网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企业明显感受到多浪叠加的时代冲击,但它们励精图治,开始怀抱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的使命。中国优秀企业正在认清自己,摆脱同质化的“大干快上”,开始“挑难的事做”。

  首先,是科技创新,补实体领域的短板。不论是首次逼近前二十的中芯国际,高出第二名两倍票数继续登顶的华为公司,还是排名前五的珠海格力,都在努力填补国内产业链在核心元器件、关键组建和设备领域的不足。实际上,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但知识产权进口额仍然达到出口额的6倍,说明存在大量同质化、低水平的费用支出。未来,这些领先企业在基础领域里的持续精耕,将有效带动行业向更加尖端领域的升级,中国自身的产业链将更加完整,对全球科技的依存度将进一步降低。而中航科技、中航科工、中航工业三家均上榜前二十,展现出在全球政治经济背景下,投票者对自主化航空航天领域前景的看好。

  其次,是紧跟新一轮技术革命,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至少在中国,科技进步带来的商业周期在明显缩短。2012年被认为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7年时间似乎方兴未艾,但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互联网原生企业的比例继续去年的滑落趋势,小米排位后退明显,京东跌出前二十,百度则自去年便在全明星榜消失,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逝去。而阿里巴巴在榜单上始终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里云的阶段性成功,拿到了云时代的入场券。在中国市场上,阿里云的市场份额相当于第二到八名的总和,在全球市场,阿里云位列第三,已经超过了谷歌和IBM的云业务。尽管阿里云本身2018年213.6亿元的营收与集团2,503亿元的总营收相比只占据不到10%,但已经成为其数字战略的核心。

  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可能,其所催生出的应用场景给传统工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今年榜眼的三一重工排名较去年继续上升了7位。2019年3月底,三一重工的总市值再次摸到千亿元大关的门槛,而这距离上一次三一重工市值千亿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接近7年。在2011年遭遇行业拐点后,三一便踏上了持续转型、创新之路,如今围绕“新基建”带来的契机,继续转型工业互联网。据报道,三一重工在全球追踪了38万台联网的混凝土搅拌机、挖掘机和起重机,并收集了1,000多亿项工程数据。工程师们可以分析机器实时反馈到附近数据中心的信息,打造更加出色的产品。2019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的净利润预计增长89.51%到103.87%,达到66亿元至71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助其在经营效率、人均产值上都获得持续大幅提升。在2019年6月的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上,三一被授予“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牵头拟定了GB/T-工业物联网平台安全要求及评估规范。

  最后,文章指出,榜单上排名前五的企业都在运用科技升级行业方面率先启动。华为在2018年发布“DigitalFirst”数字化战略,旨在2021年前实现全联接智能华为,成为行业标杆;平安集团拥有8个研究院,11个实验室,共有9.9万科技人员,2.1万名技术工程师,未来科技人员占到平安集团的总员工数将超过50%。2018年,平安申请12,051项科技专利,相较于年初增加9,021项,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亿元,占到全集团的6%,平安正在逐步构建科技赋能金融的独特生态圈。

  附:榜单详细情况

责任编辑:吴金明

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