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男子卖“藏品”承诺帮升值 66名老人被骗900余万

3男子卖“藏品”承诺帮升值 66名老人被骗900余万
2019年10月16日 12:50 新京报

  原标题:三男子卖“藏品”承诺帮升值,66名老人被骗900余万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3年多的时间里,王某、付某和彭某等人忽悠常女士等66名老人购买藏品并承诺帮忙升值,诈骗900余万元。今日(10月16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三名被告人在法庭上,戴眼镜是王某。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三名被告人在法庭上,戴眼镜是王某。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卖藏品承诺帮客户拍卖升值

  3名被告人王某、付某、彭某案发前分别是北京亚粹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和销售主管,最年轻的彭某今年刚刚21岁,他们最高的文化程度是高中学历。

  2016年至2019年,王某、付某、彭某三人在农展馆南路一栋写字楼其公司等地,以承诺购买后将帮助拍卖藏品为由,收取常女士(71岁)等66名老人拍卖手续费、收藏品购买费等钱款共计900余万元。

  “我不认900万元,我没那么多业绩,我上边还有老板。”王某在法庭上说,他于2016年年底到该公司工作,负责产品销售,向客户卖“藏品”并承诺后期可以在拍卖会上升值、出手。

  付某说,公司是卖字画、纪念币等收藏品的,店长刘某去年承诺今年四五月份会举办拍卖会,拍卖这些藏品。但他不清楚藏品是真是假,老板说“能升值”。

  但王某说,在公司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只举办过一次巡展,没有举办过任何拍卖会。王某认为,公司卖的藏品是真的、有价值的,但直到案发公司也从来没进行过拍卖。2018年年底,王某升为经理。3个月后,公司被查,18人现场被抓,他们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他说自己的销售业绩只有50多万元,剩下的是店长刘某所为。案发前半个月,刘某突然说家里有老人生病,案发时其并不在京。

三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戴眼镜是王某。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三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戴眼镜是王某。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利用名人效应吸引老人买藏品

  法庭上,彭某表示,在向客户推销产品时,公司宣传某著名主持人倪某会到公司召开见面会,并称该主持人多年前曾在公司留有自画藏品,会在今年5月的拍卖会出现。客户因为熟知这一名人,又看到这名主持人在公司留存的视频,便格外信赖公司,纷纷登记了自己曾在公司购买的藏品。

  彭某在法庭上说,在公司提供给客户著名主持人倪某的视频中,倪某说:“北京亚粹文化的所有客户们,我倪某马上与客户要见面了,我也很期待这次见面会。”彭某称,当时每名销售人员的手机上都有该视频。此外,彭某表示,他曾卖出倪某画的4幅同一名称画作, “画的内容一样,但签字和章盖的地方不一样。”但他也说不明白这些画作是否为倪某真迹,同样不知道是否开发布会以及倪某是否真的会参加。

  因案情复杂,法庭分别对被告人进行了单独询问。该案将择日开庭,进入举证质证环节。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白馗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祝加贝

拍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