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湄公河行动原型上热搜 为抓糯康“失联”好几个月

湄公河行动原型上热搜 为抓糯康“失联”好几个月
2019年10月17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湄公河行动原型上热搜!网友开始担心……

  说起邹路遥这个名字

  你可能不太熟悉,

  但要说他是电影《湄公河行动》

  雷霆干警的原型,

  你肯定会一脸恍然

  “佩服佩服”!

  昨晚#湄公河行动的特警原型#上热搜:

  我趴着,是为了让生命受威胁的人站着

  邹路遥

  2005年,参与处置“12·19”金马坊劫持人质案;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连夜赶赴灾区;

  2008年,参与处置“11·29”家乐福劫持人质案;

  2009年,参与处置“10·31”北京路中信银行劫持人质案;

  2009年,他和战友们赶赴新疆开展维稳工作;

  2011年,参与处置“5·26”呈贡大学城劫持人质案;

  2012年,受命前往湄公河区域与犯罪分子在热带丛林中周旋,最终将罪犯糯康等抓捕归案。

  他多次担任暴力劫持人质案狙击手,安全解救人质无一失手。入警14年,他趴了10000多个小时,也因此,让100多名生命受威胁的人安全站着。

  他说,

  作为一名狙击手,

  和枪在一起的时间,

  比和女朋友在一起都长。

  在昆明“11·29”家乐福劫持人质事件处置中,邹路遥作为狙击手,在关键时刻一枪命中劫匪,成功解救人质。

  在这起案件中,劫匪将人质劫持到家乐福超市监控室内,监控室全封闭,无任何窗口,给人质解救带来极大难度。邹路遥多番探查后,最终在距离监控室20米左右的收银台后搭建了狙击点,静静卧倒埋伏等待时机。

  邹路遥说:“埋伏5个小时后,嫌疑人提出要吃东西。我心中大喜,机会终于来了!”迅速部署安排后,送餐员来到监控室叩门。“嫌疑人很谨慎,只把门打开了20多厘米。”但就是透过这么窄的门缝,邹路遥果断出击,在门打开的瞬间一枪击毙劫匪。

  为抓糯康“失联”好几个月

  “涉外事件,任务保密,时间不定,断绝外联。”

  2012年3月,邹路遥突然接到一条指令。指令虽简短,但他立即意识到这次任务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当晚到专案组报到后,邹路遥才得知即将参加的是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

  随后3个多月,邹路遥配合专案组辗转中、老、缅、泰四国边境,既要克服语言障碍、气候条件、饮食补给等问题,同时还要面对复杂的边境环境、各类不可控因素。“我们所遭遇的只会比电影里艰苦十倍、百倍。”邹路遥说。最终,他协同其他专案组同事,深入糯康犯罪集团腹地,成功抓获集团主要成员。

  这期间,由于“特殊”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邹路遥不能与家人联系,他的亲人亦无从知晓他的消息。各种猜测和恐惧充斥着邹路遥妻子的心,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她突然接到邹路遥发来的信息:“一切安好,勿念。”短短6个字,化解了3个月来妻子内心的担忧与恐惧。时隔一年,他又主动请战带队赶赴反恐一线执行任务,一去又是4个月。

  今年三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授予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邹路遥等18名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网友致敬,但也有人开始担心……

  看到他的故事不少网友留言致敬:

  也有人开始担心,缉毒警察身份这样公布,会发生危险吗?

  不过网友也表示,大家的顾虑相信发布者也都想到了,希望他能平平安安……

  和平年代,

  是谁在善恶交锋时挺身而出?

  罪恶面前,

  是谁在万家灯火时默默守护?

  你我岁月静好,

  致敬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责任编辑:闫宏亮

劫持人质劫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