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减贫 全球点赞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减贫 全球点赞
2019年10月18日 0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减贫 全球点赞

  “今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邀您一起合力攻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今天,不少人收到了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这样一条短信。每年的10月17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在今天召开的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外国嘉宾纷纷点赞中国的减贫成绩单和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减贫成就有目共睹

  “到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全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当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减贫成绩时,论坛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过去30多年时间中,我们讲到减贫不能不提到中国,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非常大的认可。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全球减贫不会有如此大的成效。我认为,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人类发展的巨大进步。”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说。

  世界银行东亚区人类发展国别业务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叶仕澜发言时,直接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个动图,过去30年间,代表中国贫困人口数量的色块从一个很大的矩形迅速缩小,不仅极大降低了全球贫困人口的总数,而且速度远超同期世界各国,令在场嘉宾印象深刻。

  减贫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做好自己的事,是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最大贡献。同时,中国积极促进减贫经验交流、持续推进国际减贫合作、深入参与国际减贫治理,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牛津大学教授萨比娜·阿尔基尔非常欣赏中国的政治领导力,因为中国一直将减贫放在很高位置,还设置了十分明确的目标。她说:“中国在精准扶贫上做了两件事让我非常敬佩,一是非常准确地识别出贫困人口,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谢拉里·卓农关注到儿童、女性、老人等贫困人口中较为脆弱的群体。他指出,目前中国提出“互联网+女性就业”模式,超过10万名女性接受电商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网上就业人群中女性比例达到55%,这都是很好的经验。

  “中国提出了非常好的通过‘一带一路’来减贫的倡议,在老挝已有示范项目落地,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副部长普昂·巴黎萨·巴翁韦坎对中国政府提供的项目支持和决策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了解老挝需要什么并提供切实帮助,不仅帮助我们减贫,也帮助老挝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农业农村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尼泊尔土地管理、合作与减贫部长帕德玛·库马里·阿里亚尔说,在现代农业发展上,中国是尼泊尔很好的范例。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费龙可也表示,菲律宾非常乐意采用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经验和创新战略。

  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距离2020年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只剩一年多时间,中国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外国嘉宾也非常关注中国减贫事业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如何保证贫困率的数字降到零,让所有人脱贫?叶仕澜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来强调中国减贫走好最后一步的重要性。展望未来,制定多维度的贫困指标、继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拓宽获得公共服务渠道、让困难人群共享繁荣,要做的还有很多。他相信,2020年之后,中国还将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减贫成就得益于开放创新的政策,这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谢拉里·卓农表示,“中国不只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全球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通过这些合作,中国能够帮助大家实现发展。”(本报记者 叶 子)

责任编辑:张申

减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