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迪速冻被曝全面停产,科迪乳业终止收购股价涨停

科迪速冻被曝全面停产,科迪乳业终止收购股价涨停
2019年10月18日 17:49 新京报
原标题:科迪速冻被曝全面停产,科迪乳业终止收购股价涨停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10月17日晚间宣布终止收购科迪速冻资产后,科迪乳业10月18日股价涨停。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涨停是对前期收购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不代表市场对科迪乳业整体判断的反转。

而据科迪速冻区域经理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科迪速冻在9月底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宣称收到近1.5亿元预付款,如今却全面停产,资金去向再次成谜。

股价上涨被指是负面情绪集中释放

10月17日晚,深陷债务危机疑云的科迪乳业宣布,终止从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29名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科迪速冻100%股权,而终止原因与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南证监局调查通知书有关。此前公告显示,科迪乳业8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受上述消息影响,科迪乳业10月18日开盘股价便从2.64元冲到2.89元,50分钟后即达到2.95元,距离涨停仅差0.01元。11时29分,其股价达到2.96元/股,封涨停板,涨幅为10.04%。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今日股价涨停应该只是对前期收购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并不意味着市场对科迪乳业的整体判断出现反转。

实际上,这已是科迪乳业第二次收购科迪速冻“未遂”。2018年5月27日,科迪乳业宣布拟以15亿元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然而在谋划近半年后,科迪乳业在2018年11月23日晚突然宣布,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决定终止此次收购。2019年4月17日,科迪乳业又公布重启收购科迪速冻交易预案,但经过半年时间,这次收购最终也是无疾而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此次收购之所以受到较多质疑,主要是因为卖方与买方之间存在较明显的关联性,两家企业的大股东为同一实际控制人,且传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而此前就有被欠薪的科迪速冻区域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说,科迪速冻的漂亮报表是给资本市场看的,“如今财务状况不好,收购肯定没有办法进行。”

区域经理称科迪速冻全面停产

对于收购科迪速冻,科迪乳业曾解释为科迪速冻为优质资产,可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然而从时间节点上看,科迪速冻在两次收购预案公布期间已出现欠薪和停产现象,其是否为“优质资产”要打上问号。

2019年2月,就有科迪速冻员工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留言称,公司在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2月1日期间拖欠359名员工工资,初步估算有2000万元。10月18日,有科迪速冻区域经理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公司至今仍拖欠其半年工资,2017年、2018年年终考核奖,以及18个月差旅费。

多位区域经理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科迪速冻在9月底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对外宣称收到近1.5亿元货款,但十一过后就已全面停产,发不出货,资金去向再次成谜。据其了解,科迪速冻实际收到的货款在5000万元左右,“所谓的1.5亿货款实际是把上半年打款和进货款都算上了。”

资金去向同样成谜的还有科迪乳业。据一位山东地区经销商证实,科迪乳业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收到1.3亿元左右的货款,但自7月12日开始就出现货源紧张,很多经销商打款后还没收到货,就被科迪乳业告知需再打款才能发货。

多位奶农和区域经理均表示,科迪乳业和科迪速冻此前一直盈利,之所以走到今天这步,或涉及公司资金被大股东挪用。此前,深交所曾对其下发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对公司拥有17.53亿元货币资金依然拖欠奶款,以及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或关联人挪用的情形进行说明,但科迪乳业均以“正在接受监管机构调查”为由未予明确回答。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    

科迪乳业科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