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所罗门群岛与中企达协议 又被西方舆论“妖魔化”

所罗门群岛与中企达协议 又被西方舆论“妖魔化”
2019年10月19日 05:09 环球时报

  原标题:于镭:“北望”政策已成南太岛国主流

  美国和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最近在炒作一则新闻,即与中国新建交的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森田集团达成协议,在该国图拉吉岛建设大型经济开发区。这个再正常不过的合作,又被西方舆论用来“妖魔化”中国投资和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互利共赢关系了。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加速商品、资本、技术和人员的“四大”流通,既是全球化在太平洋地区不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岛国政府和民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必然结果。西方著名学者基欧汉和约瑟夫·奈曾指出,全球化的发展必然导致上述四大要素的流通。今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这些领域合作的快速发展,恰恰说明中国与岛国关系的发展符合全球化客观趋势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经典”规律。太平洋岛国新一代领导人和各社会阶层对此有着深刻认知:在全球化的今天,太平洋岛国必须“向北看”,加快发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经贸合作。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经贸互利合作的加速发展,既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结果,也是太平洋岛国加速实施“北望”政策的结果。

  太平洋岛国自独立后大多信奉西方经济学,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其结果大多是经济发展每况愈下,人民生活日益艰难。20世纪80年代后,亚洲国家经济的群体性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大规模脱贫致富令太平洋岛国政治和社会精英看到摆脱国家发展困境的新希望。以学习亚洲国家的治国理念和经济发展方略、加速发展与亚洲国家平等互利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北望”政策,迅速成为太平洋岛国的主流社会思潮。正是得益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携手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构想与太平洋岛国“北望”政策的无缝对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平等互利合作才得以迅速发展并结出累累硕果。

  随着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和“北望”政策不断推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合作必将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国企业投资太平洋岛国、深度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将成为常态。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日趋缩小,是澳大利亚的9倍、新西兰的68倍。中国在海内外的上市公司数量近万家,这些公司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而且越来越具有全球化视野。中国公司不仅在发达国家投资并购,而且越来越多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开展大型投资活动。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瑞木矿合作项目是中国大型企业较早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典型,也是美澳等西方国家反复攻击和“妖魔化”的重点。该矿历经7年波折终于成功投产。通过对该企业的案例剖析,人们不难发现中国企业令人印象深刻的学习能力,更能发现岛国政府和民众对与中国发展互利合作的韧劲和决心。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和“北望”政策的深入对接,类似瑞木矿和图拉吉经济开发区的大型合作项目一定会不可阻挡地接踵涌现。

  冷战后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演变,切实证明了和平与发展才是这个世界的主流。历史经验也反复证明,逆世界潮流而动不仅徒劳,而且得不偿失。联合国地区发展促进委员会主席维卫·莫里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史密斯教授等理性人士都呼吁西方国家在太平洋岛国地区与中国开展多赢合作,告诫别再无端地攻击和“妖魔化”中国。美澳等西方国家的舆论界应该好好听听这些劝诫了。(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于镭

责任编辑:张申

全球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