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好吃│平遥电影节正在进行 看看这些北京吃晋菜的好地方

好吃│平遥电影节正在进行 看看这些北京吃晋菜的好地方
2019年10月19日 11:34 新京报
原标题:好吃│平遥电影节正在进行 看看这些北京吃晋菜的好地方

在北京想吃好吃的山西菜其实并不难,现在就带你一起看看有哪些擅长烹饪山西菜的名店。

正在第三届平遥电影节上的导演贾樟柯发了一条微博,不过这次他“带货”的不是电影,而是山西安泽的包子。“味道鲜美,欢迎大家来尝尝。”网友看过后纷纷表示“饿了”、“电影节变美食节了。”

图/贾樟柯微博截图

刀削面、过油肉、平遥牛肉……人们常说“千年王朝看北京,三千年古都看西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还有很多美食。以山西为发源地的晋菜,以咸香为主,甜酸为辅。晋菜选料朴实,烹饪注重火功,成菜后讲究原汁原味,擅长爆、炒、熘、煨、烧、烩、扒、蒸等多种烹饪技法。

按照南、北、中,晋菜可以分为三派:南路以运城、晋城、临汾、长治地区为主,菜品口味偏清淡,菜肴擅长熏、卤、烧、焖、蒸等技法。北路以大同、五台山为代表,菜肴讲究重油重色。中路菜以太原为主,兼收南北之长,选料精细,切配讲究,以咸味为主,酸甜为辅,菜肴具有酥烂、香嫩、重色、重味的特点。在北京想吃好吃的山西菜其实并不难,现在就带你一起看看有哪些擅长烹饪山西菜的名店。

◆ 晋阳饭庄

在北京说起山西菜,知名度最高的恐怕就算是晋阳饭庄了。建于1959年的晋阳饭庄是北京最早一家以山西风味菜肴为主的大型饭庄,旁边便是大文豪纪晓岚的故居。

在这里,除了家喻户晓的山西刀削面、过油肉,还有以产地命名的闻喜饼、太谷饼、孟丰饼,足见山西是个面食大省。更是可以吃到很多别的地方很少见的山西名吃,例如“晋阳头脑”。

据说“头脑”是太原名吃之首,并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羊肉是头脑的主料,据说这道“头脑”不仅味道独特,还具有养气补血、抗寒止咳的功效,非常适合秋冬食用。

图/晋阳饭庄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外,晋阳饭庄的镇店名菜——香酥鸭堪称一绝,据说很多外国政要都是这道香酥鸭的“粉丝”。18味名贵调料腌制的鸭子出锅后金灿灿的外表就足够抢镜,用刀叉一拨即刻“骨肉分离”,再蘸着甜面酱、葱叶装进空心饼,咬一口真是酥脆鲜嫩、香而不腻。

图/晋阳饭庄微信公众号截图

▎地址:虎坊桥店 珠市口西大街241号

◆ 凤临阁

这家创立于1518年的老字号因正德皇帝“游龙戏凤”的故事而闻名,一道“百花烧卖”被列入了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吃过百花烧卖的人都对它如盛开鲜花一样的外表和薄皮、大馅的“分量感”念念不忘,一屉9个,分别制成牡丹、芍药、菊花等9种花形,食客还能一次性地品尝到包括鸡肉、鱼肉、三鲜、蟹粉等9种不同的味道。据说慈禧太后还亲自题字“凤临烧卖”。

图/凤临阁微信公众号截图

▎地址:丰科路与五圈路交叉口东南角 丰台万达广场5层

◆ 请晋·山西餐社

与前面两家历史悠远的山西餐馆相比,请晋算是山西菜里的后起之秀。列车车厢般的用餐环境让人觉得十分“网红”,但是做起山西传统菜来却毫不马虎。例如传统的什锦火锅,在天气转凉的时节来上一锅简直再合适不过:酥肉、肉丸、腊肉、土豆、木耳……一锅端上来,咕嘟咕嘟冒着热气与香气,吃过后全身都暖了。很多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山西人都觉得这道火锅“跟家里老人做的味道差不多”,“吃了觉得就是要过年的感觉,想家了。”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地址:三里屯时光列车店 三里屯南路116号金泰之家南门东长安酒店东侧100米(近三里屯SOHO工体红街朝阳医院)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危卓

烹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