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嘉宾:希望中国取代美国 来一次“仁川登陆”

韩国嘉宾:希望中国取代美国 来一次“仁川登陆”
2019年10月19日 16:44 环球网

  原标题:韩国热邀中国“仁川再登陆”?

  仁川,一个在中朝韩三国都有着深刻记忆的城市。69年前,麦克阿瑟率领美军在此登陆,改变了朝鲜战争的走向,至今仍有很多韩国人将仁川登陆视为挽救韩国国运的符号。然而让环环意想不到的是,在10月17日于仁川举办的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的欢送晚宴上,有位重量级韩国嘉宾在祝酒词中热情的建议,在仁川登陆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希望中国取代美国,率领投资者大军再来一次新的“仁川登陆”!

 美国LIFE杂志记者所拍仁川登陆照片 美国LIFE杂志记者所拍仁川登陆照片

  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于16至17日在韩国仁川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和韩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承办。来自中韩两国的外交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就如何通过公共外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仁川要做面向中国开放的门户

  就在16日环环随中国代表团抵达韩国的当天,韩国央行发表降息声明,声明中说,随着国际贸易萎缩,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韩国经济增长仍然缓慢。这,已经是韩国自7月降息后,年内的第二次降息了。

韩美基准汇率变化(来源韩联社)韩美基准汇率变化(来源韩联社)

  而韩国经济的这种寒意,环环刚刚抵达仁川时就已有所体会。本次论坛会场所在的“松岛新城”,位于韩国第二大港口城市仁川延寿区,全部是填海造陆而成,离首都首尔不到65公里,是韩国政府重点打造的现代化智能新城。这里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环境优美, 让刚刚下飞机的中国嘉宾们赞叹不已,但很快大家就发现城市里有些冷清,车辆稀疏,路上行人不多。晚上6点左右,环环发现包括最高建筑65层的松岛东北亚贸易中心等周围的写字楼竟然亮灯率不及一小半,这在有着强大加班文化的韩国实属另类,更与环环几年前在首尔时所见到写字楼群夜晚灯火通明的场景有些差距。

  经过查询,环环了解到,目前松岛入住的人口仅为其2020年规划人口(25.2万人)的43%,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其为韩国版“切尔诺贝利式”鬼城。

 松岛中央公园附近航拍夜景 松岛中央公园附近航拍夜景

  所以文章开头提到的韩国嘉宾的祝酒词当然有助兴夸张的一面,但也折射出韩国所面临的“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现实环境。尤其是在韩国经济受到这几年因萨德问题出现的中韩关系波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战、韩日贸易战等接踵而至的问题影响,目前正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局面下,中国经济力量的“仁川登陆”就成了一些韩国经济界人士的热烈期盼。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介绍,韩国目前对外贸易占到国家GDP六成左右,而外贸中的1/4是对华贸易。可以说中国已经是影响韩国经济的最重要因素。

  因此,本次论坛上中韩两国“共同繁荣与发展”议题引起了两国专家学者热烈讨论。韩国仁川广域市市长朴南春更是直接提出,仁川要当韩国面对中国开放的门户。

  中美贸易战让韩国更加认识到了中国不可替代性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世界地域研究中心所长杨平燮在名为《中韩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愿景及任务》的演讲中,用大量研究数据梳理了中韩经贸合作的发展历程,他介绍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已经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价值链,但近年来韩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下滑、盈利率下降。”杨平燮还表示,中美贸易争端,让中韩合作环境出现巨大变化,中美达成协议后,中国企业会加大进军周边国家的力度。所以,他希望中韩双方在政策、制度以及对话渠道多样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环环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韩国企业被迫计划从中国向周边国家搬迁工厂,但在选址过程中却发现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韩国企业本计划迁往中国的邻国越南,但因为劳动人口素质、土地资源、配套产业以及能源等基础设施欠缺的因素制约,计划无法落实,这反而让韩国企业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韩国三星虽然将手机厂撤出了中国,但却在坚定的扩大在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投资,位于西安的三星芯片工厂已经成为改革开放后最大的单笔外资项目,提前完成了200亿美元的投资,还计划继续追加投资。有韩国大财阀向中国方面坦承,先进的电子制造业要想成功,必须扩大产量和规模,而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这一点,如果离开中国,那就是死路一条。

  当然,更多的韩国人也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商机。“在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中日双方签署了52项协议,中韩之间也应该借鉴。”仁川大学中文中国学系助教授李贤泰的这个建议,也反映出了韩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落后于日本的担心。他呼吁,中韩需要尽快建立合作可以在效仿中日合作模式的同时,探索更加适合中韩两国的方法。他还透露,自己很关心韩国该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并为此做出了许多研究,希望可以寻找到更多互利共赢的途径,加大两国间的经贸往来。

  新媒体平台成为中韩沟通民意重要渠道

  稳固良好的两国关系与经济合作,势必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持。论坛现场,中韩多名专家学者均提到,中韩双方往来人员超过1000万人次,通过民间交流,改善认识,才能让中韩两国的经济合作更为稳定。中韩人员往来曾于2016年突破1280万,然而频繁的人员往来随着“萨德事件”的不断发酵,让中韩两国关系从“蜜月期”直接陷入了僵局。如今,两国关系逐渐回暖,但是民众间的反对情绪依然存在。

  有中国媒体代表通过数据对比指出,韩国话题在中国网民中的热度与覆盖率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显然是受到两国关系波动等因素影响。

  韩国西江大学中国文化系教授兼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旭渊表示,韩国舆论对中韩关系是非常不利的,加快发展中韩人文纽带刻不容缓。李旭渊说“韩国人信奉西方制度和价值观念,认为‘现代的’‘先进的’,将中国文化及思想视为‘近代的’‘过时的’,这是片面思维。”

  快手副总编辑王砚文与快手平台的中韩两国网红则用数据和亲身经历证明:中韩两国年轻人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克服时间、空间的限制,建立了解彼此的全新渠道。王砚文表示,自己初次到韩国,却并不感觉陌生,因为通过短视频平台,她已经和主播们一起体验过韩国的日常生活。中国的快手大V—虾壳在韩国和韩国短视频博主们提出了用短视频拉进民众距离的新方法。通过视频和直播让民众更加直观地看到中韩社会现状,即使人们没有出门,通过观看视频、直播,潜移默化之中加深了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

  “韩国人很喜欢中国人,中国人喜不喜欢韩国人?”闭幕式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说一位韩国友人向他提出了这一问题。吴海龙回答“中韩两国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互利共赢,中国人也会像韩国人喜欢中国人一样喜欢韩国人。”

 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嘉宾合影 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中韩中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