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香山论坛规模历届之最 朝鲜将军再次参会

今年香山论坛规模历届之最 朝鲜将军再次参会
2019年10月21日 06: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香山论坛|今年有何看点?规模历届之最,朝鲜将军再次参会

  10月20日至22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

  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实现了从“二轨”向“一轨半”的升级,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那么,本届香山论坛有何看点和热点呢?

  规模为历届之最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长皮明勇在18日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通气会上介绍称,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轨半”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截至18日,论坛有76个官方代表团530余人确认参会,其中有23位国防部长,比2018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多6位。出席本届论坛的各国军队总长则为6位。

  据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主办方公布的发言嘉宾名单,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库茹盖托维奇·绍伊古、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朝鲜武力省副相金亨龙、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塞萨·亚诺等外军高级官员将齐聚香山论坛,共商安全治理大是。

  国际组织方面,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黄英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吉勒·卡尔博尼耶和欧盟军参部概念与能力司司长乔治斯·比卡基斯等多位嘉宾也将在会议上作演讲。

  与往届论坛相比,规模上,出席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外方高官与重量级专家学者不仅数量均达到了历届之最,而且覆盖地区更广、专家学者覆盖专业领域更多。

  “现在香山论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都在不断增加,我相信以后会吸引更多的外国军队高级代表参加。”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大校认为。

  会议主题多样化

  据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公布的议程安排,今年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共设4次全体会议,8次分组会议以及一项特别议题,其中分组会议的次数为上届论坛的2倍。皮明勇少将在18日的通气会上对此评论称,分组会议数量增加,可见本届论坛的规格升级与影响力有明显提升,论坛研讨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扩大。

  全体会议的主题分别为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解放军报》18日对此评论说,鉴于许多与会发言的代表都来自中小国家,这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声音、表达诉求提供了平台,他们将为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真知灼见。

  至于分组会议,与上届北京香山论坛相比,本次分组会议议题设置更为细化,如上届的“亚太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评估”分组会议在本届论坛中细分成了“亚太安全架构”与“互信机制建设”两场会议。与此同时,本届论坛分组会议新增了“科技创新与国家安全”这一议题。

  此外,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在22日特设了一项特别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并安排了参观展览活动。“这为世界各国朋友了解中国的建设发展成就和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皮明勇少将在18日的通气会上如是说道。

  中俄军事关系走向新高度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6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郑重宣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军事互信,开展各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为推动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了战略内涵。

  澎湃新闻注意到,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库茹盖托维奇·绍伊古将参加本届香山论坛,并将在主题为“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进行主题发言。这是近年来香山论坛上,俄罗斯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这是绍伊古首次参加香山论坛,在上一届香山论坛,俄罗斯派出了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周波介绍说。

  今年,中俄轰炸机首次战略巡航、中国首次参加俄“中部-2019”战略演习……一系列“首次”表明中俄军事关系有了新的突破。此次论坛,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参加香山论坛,进一步体现中俄两军关系不断走向新高度。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防部例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指出,中俄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两军关系也进入新时代。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将把新时代中俄军事关系全面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双方将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完善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在高层交往、战略性合作、实战化训练、装备技术发展、反恐等领域深入合作,持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全球战略稳定提供正能量。

  在这种背景下,绍伊古是否会对中俄军事关系进行评论?如何评价?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看点。

  朝鲜代表团再次参加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论坛,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领衔的朝鲜官方代表团共有5名代表参加。除了金亨龙上将,代表团成员还有朝鲜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全镇、朝鲜人民武力省军事对外工作局部长崔光日、朝鲜人民武力省军事对外工作局科长白明哲和朝鲜人民武力省军事对外工作局研究员吴南日。在上一届香山论坛,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领衔的朝鲜官方代表团共有6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自2018年6月,朝鲜和美国最高领导人实现历史性首次会晤后,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朝鲜半岛局势迅速转向缓和。首次会晤后两年时间里,朝美最高领导人又在越南和朝韩非军事区“三八线”进行了两次会晤。虽然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虽然半岛局势缓和不少,但依然有不少波澜,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10月5日,海外网报道,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金明吉(Kim Myong Gil)在瑞典出席美朝无核化工作级别会议后表示,朝美双方会谈破裂,他敦促华盛顿方面改变立场。金明吉说,谈判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恢复,并建议美方重新考虑其立场。

  在上一届香山论坛上,金亨龙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自平昌冬季奥运会以来朝鲜半岛发生的巨大变化,肯定了各方为缓解朝鲜半岛局势做出的努力。金亨龙强调,朝鲜将继续努力推进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金亨龙还指出,“朝鲜的重心已经转向经济建设……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朝鲜经济发展。”

  此外,在去年论坛期间,朝韩军方代表在香山论坛期间进行了短暂的会晤。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与韩国国防部次官(副部长)徐柱锡在会晤中交谈了十几分钟,就改善韩朝关系、落实韩朝首脑宣言等交换意见,并再次确认早日落实韩朝军事协议的共同立场。

  根据今年香山论坛会议日程,在21日主题为亚太安全风险管控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金亨龙将进行主题发言,其对朝鲜半岛局势、亚太安全风险管控等会发表什么观点,将是此次论坛的又一看点。此外,朝韩官方代表是否会像去年进行会晤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赵明

香山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