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不转发退作协 用“官威”搞不好“官微”

新京报:不转发退作协 用“官威”搞不好“官微”
2019年10月21日 16:24 新京报

  原标题:不转发就退出作协:用“官威”搞不好“官微”

  作协中文人雅士云集,如此“单刀直入”地强制,也未免有失斯文。

▲网传微信截图▲网传微信截图

  南康作协主席恐怕没想到,内部文章没多少人转发,可协会的群聊却意外“出圈”,引来刷屏之势。

  “作协将出台相关规定,对那些长期不分享‘南康文学’与不参加协会活动的人,不管你是谁,将清除出队伍。”“只要你是协会会员,就有义务分享文章到朋友圈”“作为主席,这是我对你们提的要求,你们看着办”……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作协主席赖某某在会员群内,“要求”协会会员转发文章一事,引发了舆论争议。面对质疑,赖某某一边向媒体确认了网传截图的真实性,一边强调他在群里的发言只是号召而并未威胁,初衷是为了提高协会的凝聚力,推动南康区作协的发展。

  “这都不是威胁,那是什么”“欺负谁没学过语文”……对于该回应网友们并不买账,身为区作协主席,日日与文字打交道,把上面这些话解释成“号召”未免有狡辩之嫌。赖主席的话音刚落,被他点名未分享文章的南康区作协副主席周某某已提出退会。

  移动互联时代,微信是被公众广泛采用的社交软件。虽然是虚拟空间的交往,但总体上也是基于熟人社交。朋友圈也只是个人的私人空间,而不是能随意征用的“公家地盘”,要不要转发、转发什么内容,应出于自愿。

  道理不难讲,可到了现实中却又是另外一回事。南康作协这一“内部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和讨论,也在于类似问题其实很普遍。3年前,邢台某医院关于员工朋友圈转发内容的规定,就招致了强烈质疑。员工不仅要关注医院的5个公众号,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而且要求每天转发公号内容并发布至少2条原创朋友圈,未按规定完成任务就要扣工资。

  而比起“老板”要求员工转发文章,作协主席和会员之间,并不存在严格的上下级关系。以转发文章作为标准,来决定会员资格,太偏颇。特别是作协中文人雅士云集,如此“单刀直入”地强制,也未免有失斯文。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如今一些头部公号占据了朋友圈的绝大部分“流量”,粉丝规模较小的公号确实需要内部人积极转发,但根本上仍在于推送文章本身的质量。被人认可的好文章,大家自然乐于转发,转发之后也会引发连锁效应;相反,文章不过关,连内部人都不好意思分享,即便强制转发,也无益于协会影响力的提升,有时反倒起副作用。

  就此而言,“赖主席”要扩大南康作协影响力可以理解,但靠强制转发似乎有些发错力了。而在群里“耍官威”,也流露出一种唯我独尊的官本位意识。或许这种“官僚化”的倾向才是该协会缺乏“凝聚力”,文章缺乏“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在此还望“赖主席”多些自省,这类带着胁迫意味的“号召”还是少点为宜。

  □胡欣红(教师)

责任编辑:闫宏亮

南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