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支中国特殊劲旅 接连受到联合国高官点赞

这支中国特殊劲旅 接连受到联合国高官点赞
2019年10月21日 22:29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这支中国特殊劲旅,接连受到联合国高官点赞

  “如果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会员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不可能的!”

  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在致辞中再次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至少是今年以来哈雷第三次点赞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独特作用。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始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对话平台,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哈雷在如此重要的舞台上公开感谢中国,非同一般。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维和部队官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维和部队官兵

  中国从不缺席

  中国目前在8个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部署了大约2521名军警人员,其中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马里和南苏丹等地的复杂的多层面的特派团。

  哈雷在致辞中表示,从2017年以来中国通过和平与安全信托基金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约580万美元的捐款,这些捐款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分配给改善安全的维和项目,该项目产生了关于改善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的桑托斯克鲁斯报告。

  哈雷说,为应对本报告所提出的挑战,秘书处启动了一项行动计划,改善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表现和业绩,同时全面维和行动减少了维和人员的死亡人数。

  哈雷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会员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不可能的。

哈雷哈雷

  知事注意到,正如哈雷所言,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

  上个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在联合国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公开会上透露,今天,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参加联合国在非洲的五次维和行动。十多年来中国海军舰队一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沿海护送民用船只,并已完成1200多项任务,为700多艘船只提供了安全保障。王毅强调,帮助非洲维护和平安全,中国从不缺席。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中国维和部队官兵首次参加了阅兵式。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曾专门撰文指出,所有看了来自北京实况转播的人或许都已注意到了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头戴蓝色贝雷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方队。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也恰好说明了中国对世界稳定与安全所负的责任越来越大。

  发挥独特和关键作用

  知事注意到,哈雷今年至少三次点赞中国维和部队。

  此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哈雷献上了美好的祝福,他称赞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哈雷当时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愿向全体中国人民送上美好的祝福。”

  哈雷饱含深情地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创新精神印象深刻,他们展示了贫困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除的;他们展示了一个文明可以很快恢复以前的地位,向世界新的发展贡献智慧和指导。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显示了发展中国家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也帮助其他国家的发展。”

  今年2月,“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哈雷出席展览并致辞。

  哈雷当时表示,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着独特和关键作用,没有中国这样的会员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联合国新闻网同时也配发报道总结了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绩。报道称,1990年以来,中国派出维和人员3.9万余人次,参与维和任务区道路修建工程1.3万余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完成武装护卫巡逻等任务300余次。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已访问43国,惠及当地民众23万余人次

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中国维和部队官兵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13日主持记者会时回应称,们赞赏哈雷副秘书长关于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的相关评价。

  华春莹表示,中国始终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恢复和平稳定、为保护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承担了应有的国际责任。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愿同各方为维护国际和平与一道,继续为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闫宏亮

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