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心妈妈”李利娟提起2起行政诉讼案 25日开庭

“爱心妈妈”李利娟提起2起行政诉讼案 25日开庭
2019年10月21日 12:20 新京报

  原标题: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提起两行政诉讼案本周五开庭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从“爱心妈妈”到被控五宗罪的被告人,李利娟一案备受关注。今年7月,李利娟因利用百余名儿童敲诈勒索,涉案2000余万元,一审被判20年。

  今日(10月21日),新京报记者从李利娟行政案件代理律师殷清利和武安市法院获悉,武安市法院将于10月25日,就李利娟启动的两起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开庭。

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提起的“民政行政撤销”案件传票。 受访者供图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提起的“民政行政撤销”案件传票。 受访者供图

  李利娟提起两起行政诉讼案件,25日开庭

  新京报此前报道,河北武安市“爱心妈妈”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最多时曾收养100多名弃婴,并创办了武安市“民建爱心村”,号称是“为抚养孤儿散尽家财的女企业家”。2006年,她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18年6月8日,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敲诈勒索罪,李利娟被武安市公安局依法逮捕。

  今年6月19日,李利娟在武安市法院受审,案件涉及16名被告人。7月,主犯李利娟获刑20年,涉案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其被诉利用百余名儿童敲诈勒索,用爱心款买豪车。一审宣判后,李利娟家属一方提出上诉。目前李利娟案二审尚未落定。

  今日(10月2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李利娟行政案件代理律师殷清利处得知,她所提起的两起行政诉讼案件,第一起为李利娟不服武安市行政审批局,于2018年5月4日作出的“武审批撤字[2018]1号《撤销(爱心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行政许可决定书》”,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第二起为李利娟依据2018年5月4日“新武安”微信公众号所登载的文章,请求法院确认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公安局、武安市公安消防大队、武安市卫生健康局、武安市午汲镇政府,联合取缔爱心村的行为,在行政程序上涉嫌违法。

  新京报记者从武安市法院证实,这两起行政案件,将于10月25日开庭。

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提起的第二起行政案件传票。 受访者供图李利娟(现用名李艳霞)提起的第二起行政案件传票。 受访者供图

  多部门否认参与联合执法取缔爱心村行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武安市法院曾于去年12月6日,就第一起行政撤销案件进行开庭审理。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宣判。

  李利娟诉称,民建福利爱心村是一家最初经过武安市民政局依法批准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经营范围为收养孤残儿童、养老服务,其间皆依法办理各项年检工作。其认为“2018年5月4日,被告武安市行政审批局紧急召开听证会并当即作出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涉嫌违法。

  第二起行政案件,是李利娟认为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行为涉嫌违法。据一份由武安市公安局出具的《行政答辩状》显示,针对李利娟第二起“确认取缔行为违法”案件,五被告在答辩中,均不承认其参与取缔行为,并认为“新武安”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不应作为证据使用。

武安市公安局出具的“行政答辩状”显示,否认曾参与取缔活动。受访者供图武安市公安局出具的“行政答辩状”显示,否认曾参与取缔活动。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新武安”微信公众号显示的运营主体为武安市报社,系当地官方指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2018年5月4日,该公号曾发布文章《我市依法取缔李利娟福利爱心村,所涉孤儿弃婴全部妥善安置》,内载明“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和午汲镇政府,对李利娟福利爱心村依法予以取缔。”

  目前,李利娟的代理律师拟申请追加武安市报社,为第三人参与诉讼。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责任编辑:祝加贝

武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